2015年1月28日

金融界「呃撈」普遍

【明報專訊】昨天說了朋友的親戚假裝有辦法向基金借錢,因而賺取幾萬元勞務費,其實,這種情況在金融界十分普遍,我叫「呃撈」。

其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corp fin佬」去同客講搞上市,說一定搞得掂,結果每年收兩三百萬元,搞三五年都搞唔掂,其實工作是照做的,只不過交易所硬是有問題不肯通過,那又有什麼辦法呢?

我有一個acquaintance,是美容業大亨,搞上市搞了六、七年,花了近千萬元,也搞不到,就是這個原因。這仁兄聰明絕頂,白手興家,但遇上金融界的人,只能被騙多年而不自知,我當然不能揭穿,皆因這名仁兄並沒有向我付顧問費,我自然也不方便去斷行家的財路。

呃呃騙騙 養起一個行業

事實上,金融界的收入,尤其是幫人上市的部分,很大程度上都是靠這種呃呃騙騙而收到的。因為,有資格上市的公司數目多極有個譜,但上不到的公司,就多如牛毛,只要找到三幾條傻魚,就足夠養起整個企業融資部了。至於傻魚何來?一來利令智昏,人人都想上市賺大茶飯,就想不到上不到市的損失;二來當然由於老闆無知,只知上市的大概,不知上市所要求的細節;三來老闆們白手創業,人人自信心十足,不會認為自己上不到市。

再說,這筆大錢也不是一次過付出的,找會計師樓睇睇數,找律師看看文件,收少少顧問費,十零萬,二三十萬咁付出,跟着是公司改組,執靚盤數,全都收費。整下整下,便整出幾百萬元來了……客戶付了幾百萬元,其實,行騙者只是賺他幾皮嘢人工咋,不過好在兄弟人人有工開。至於客戶,則賺到了一個幻想,早上和員工講着上市大夢,收工和友人亂吹發達大計,晚上也可以有好夢可發,這幾百萬元,可花得太值了。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50128/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