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無心寫股股便升

有時候,真的是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在這個專欄約寫了兩年股票,耕耘一年多後,在半年前,突然發生一次「火山爆發」,寫邊隻股票便升邊隻,往往一升就是一兩倍,令我忽然變成股壇紅人,人人問我拿貼士,好不風光。

泡沫來得快時,去得也快,我所推介的股票中,一連串地連「瓜」了3隻,而且不是普通的「瓜」,而是慘烈地「瓜」,這對我的名譽自然是沉重打擊,我也從萬眾股民的寵兒,在短短的幾天之間,扭轉而成為千夫,不,如以傳媒的讀者群來算,該是十萬夫所指才對。

於是,我唯有收起「致命的自負」,謙虛地默默繼續筆耕啦,不知不覺,又耕了幾個月,好運又來了。在上周,我推介好幾隻新股,分別是「百本醫護」(8216)、「先達物流」(6123)、「恒寶控股」(1367),但這3隻在上市後的股價走勢,均有著令人驚喜的表現。其中最特別的是「先達物流」,它喪炒幾天,炒到上周五,居然中途停牌,原來是「公眾持股量不足」,據說,這是有個基金買得太多,買到市場都沒有貨了,線人打趣說:「這位基金經理也許是看了你周顯大師寫的推介才買的。」

然而,其實在這兩個星期,我所推介的股票中,我最有信心的反而是「美麗中國」(706),但它偏偏卻是不升,維持不升不跌的局面,這再一次證明了,有意栽花之時,花往往並不發芽。

我喜歡「美麗中國」的原因,是因為喜歡它的項目概念:在今天的中國,搞美化環境的建設項目,這是國家支持的政策,當然比搞房地產開發是有前途得多。不過,像「美麗中國」這種形式的股票,升升跌跌,都是慢慢的來,不會像那些三幾億元市值的半新股般,上市後亂炒一通,快上快落。所以,買這種股票,應該是要比炒股仔,需要更多耐性。

但其實說穿了,炒股票,講多無謂,最重要的,還是看背景,看看是誰炒吧了。這一隻「美麗中國」,十幾億元市值的股票,由現時紅火的「盛邦系」去搞,當然也是「衣斯執」,因為這一系的股票,隻隻百幾億市值閒閒哋,十幾億元市值,只是小菜一碟而已。我之所以相信它的主席史偉,當然也是因調查了他的背景,認為以他的胃口,肯定不會甘心於十幾億元市值,在背後一定有著更大的big tea rice,炒股票,往往有時就是這樣子的賭心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