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馮滿天中阮的投資價

很多人都不喜歡亞視,尤其是那個不停重播舊劇集的《歲月留聲台》,但卻是我最喜愛的台之一,其劇集水準應該是今日香港諸台之冠。那些舊片,小時候看過,現時重看,不無懷舊之思,古人是「竹裏坐消無事福,花間補讀未完書」,我則是「車間奔波無事忙,閒裏補煲未完劇」,何其詩意也。
很多人都不喜歡無綫,指摘它是CCTVB,我認為這是「厚誣」了,也即是抬舉了。中央一台也是我最喜愛的電視台之一,無綫憑甚麼同它比呢?如果論到口味,香港人很是抬舉王維基所拍的片子,我當然不敢批評王的電視台的水平,不過論到口味,它不外是無綫的片子的精緻化。
中央一台往往令我有驚喜,例如《尋寶》便是百看不厭的節目之一,月前看了《出彩中國人》,表演者的水平都很高,那位得了大獎的馮滿天更加是令人眼前一亮。
話說這位馮滿天是一位「中阮」的表演者。「中阮」就是中國古代的琵琶,在秦朝已經存在,所以又稱為「秦琵琶」,在漢朝時又加進了西域的元素,一直發展下去,但到了明朝時,又失傳了,被琵琶霸佔了市場。「阮」這名字來自朝竹林七賢中的「阮咸」,他是此道的高手。在唐朝時,發掘出了他的墓,墓中有這一台玩意,是故在後世,這種「秦琵琶」便稱為「阮」了。
這位馮滿天是中阮的愛好者、表演者和教授者,這幾十年來,省吃儉用,一共製造了四十八把中阮。因為用來製造的紅木原料很貴,所以他除了奶粉錢之外,統統的錢都花在製作這樂器之上了。根據他的說法:當有了精神之後,他和太太在物質上的要求就可以變得很少很少了。
當評審之一的李連杰聽到了他的故事,居然哭了起來,為的是在這個社會,居然還有人不為錢,而只是為了保存中國傳統文化,奉獻了這多。
有趣的是,他在中國當紅時,靠的是用中阮來伴奏,去彈唱流行曲,唱腔很有味道,評審說他「唱得比崔健還要好」。不過,他在德國漢堡表演時,彈的卻是一首清幽的〈天高雲淡〉。看來德國人和中國人的口味真的有點兒不同。他也好像到過香港的城市大學做過演講。
作為一位投資者,我認為,現在買他製作的中阮,應該接近穩賺不賠的投資,還是有機會賺上十倍以上的利潤,理由是:中阮也是有機會熱炒的樂器,最大的原因是,這是國家近日最注重的文化輸出,很願意花資源去炒熱,這是國策之一。
馮滿天是現時唯一公認的大師,如果他花了這麼多年,只製作出四十八件中阮,現在的他是五十歲,這一生不可能製作出超過一百件,貨源嚴重歸邊,由於基數不高,炒高數十倍,也是很有可能的事。
這個故事的兩個結論是:第一,投資機會到處皆是,只看你懂不懂去把握。第二,我也正在意圖託朋友代購一把馮滿天製作的中阮,如果十零廿萬一把,我是會買下來收藏等升值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