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新股炒了,半新股也會炒嗎?

進入了7月,我和我的朋友普遍相信,股市將會回升,並且將會出現了「炒之鑊氣」,報紙亦報道了,由於太多資金湧進香港,已經令到金管局入市干預,以免港元升破了7.75元的「強方保證」。這在股票市場而言,當然是好消息。

因此,在星期五上市的「鴻福堂」(1446),便勁升了31.5%,同日上市的另一隻新股「康達環保」(6136),也升了14.6%。猶記得只是不久之前,才出現了新股大插水潮,例如「長港敦信」(2229),上市日大跌了22%,上市前超額認購354倍的「泛亞國際」(6128),雖然上市時氣勢如虹,也難逃一跌的命運,首日收市報1.18元,比起上市價1.2元微跌了0.02元。現時只是短短的十多天後,市場已經發生了扭轉性的變化,真的是在股票市場,一天也嫌太多!(數到史上最離奇的個案,當然是2007年至2008年之間的3次「大奇蹟日」。)

其實,資金的流進新股,早在當日大跌之時,已有先兆。因為市場傳聞,當日「泛亞國際」和「長港敦信」這兩隻新股,本來是想趁著市況不佳時,先「圍乾」了,把股價炒到天高,待得以後市況暢旺,有人接貨了,才去慢慢的出貨。誰知突然有無名的資金流進來,申請新股,咦,唔對路,乾又乾唔晒,炒高咪等於派錢出街?一眾炒鬼不如先放軟手腳,等市場力量自己運作一排,先至算啦,所以,股價也就跌下來了。

現在這兩隻股票上市已經有一段日子了(其實也沒幾天,但在股市,一天等於一年咁長),要沽貨的短炒鬼已經沽清存貨了,貨源也開始歸邊了,所以可以看出,在這幾天,這兩隻股票也已經出現了「鑊氣」,有升勢,也有成交。

這兩隻半新股究竟會怎去炒法,哇唔炸young(我唔知影,柏楊寫作「瓦木宰羊」)。從宏觀一點的角度去看,新股當炒之後的下一步,會不會輪到炒半新股呢?這好像是很經常會發生的事情啊。

話說我的課程經理人Phemey是個愛錢如命的賺錢狂,每天都想著賺錢之道。日前,他出版了新書《通天密碼》,從那天之後,他每天全力去做的工作,就是推銷他的大作,甚麼錢也沒心去賺了。他對我說:「現在我才知道,你為甚麼如此喜歡寫作,出書真的比賺錢更加好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