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

近年來,西方出版了好幾本有關國家經濟發展的專書,都受到了知識界的廣泛注意,一些香港人也會奉為經典。一些學生也問過我,有沒有看過這些書,我通常笑而不答。

  我對於這幾本書的看法是,這是很聰明的笨人寫的書:分析架構很好,也用心地找出了大量的例證,我以一個學術研究者來看,這些書很有參考價值,我以一個讀者的角度來看,這些書很有趣味,但如果從這些書的內容去看,我只能夠說,它們都犯上了一個分析性的大毛病,而且是屬於低級錯誤的毛病。

  我在新出版的《貨幣密碼》中,把貨幣的條件分為必要條件、重要條件和有利條件3種。

  我在唸大一時,自修邏輯學,已經讀到了條件分為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例如說,一個人要想成為富豪,老爸有大把遺產剩下來,這是充分條件,但不是必要條件。另一方面,一個富豪必須精打細算,因為就算是富二代,如果不懂得算數,也會把錢敗光。但是,精打細算只是富豪的必要條件,卻不是充分條件:很多孤寒鬼都精打細算,又不見他們發達!

  前述那些書的愚笨在於,它們企圖找出一條必勝的秘方,可以解釋到國家富強的原因。換言之,他們要找出來的,是國家富強的充分條件,也是必要條件,這在邏輯學來說,叫做「充要條件」。

  但是,實際上,一個人發達,有著很多的原因,一個國家的發達,也有著很多的原因,這些都是有利條件,當然也需要有一些必要條件,才會成功。然而,個人發達、國家富強的單一充要條件,卻是不存在的。

  所以說呢,這些學者們,用了這麼多的精力,寫了一大本書出來,但所做的都是徒勞無功的事,因為分析方法錯了。

  我們分析問題,為甚麼不可以退一步去想,總是希望一步登天,認為可以用一條簡單的理由,就企圖去解釋這個世界呢?

  一個inclusive的制度,就這單一條件,就可以作為國家富強的充要條件嗎?

  我認為,在分析問題時,能夠好好的掌握必要條件、充分條件、重要條件及有利條件這些簡單概念的人,並不太多,所以世上有這麼多的「聰明笨人」,有那麼多胡混的分析,也就不以為怪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