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冼國林的軼事

「第一信用」(8215)是我的老朋友冼國林所作的創業第一炮,從無到有,短短幾年的時間,便搖身變成了上市公司,阿冼的做生意功架,可見一斑。

  事實上,阿冼是金融界紅褲仔出身的「打仔」,從盤谷銀行的低層做起,快速變成了高層,一手創辦永亨財務,從兩張桌子打出了一片江山,跟著去了英國,快速唸完了法律學位,回港後,便成立了這間「第一信用」,真的好像是打機過關,終於成了上市公司主席。

  但是,在近期的帳目,「第一信用」的業績卻差強人意,雖不至於虧蝕,但盈利卻大倒退。照道理,紅褲仔出身、打出江山的阿冼,不應出現這種狀況,我猜想,這也許是因為他近來專心於其另一間上市公司「國藝娛樂」(8393)的娛樂業,分心所致。

  不過,我也相信,以阿冼的天分和能力,只要把「國藝娛樂」的業務搞定了,回頭再打一陣,很快又可以把「第一信用」的業績再打上去。

  因此,我相信,現在反而是趁低吸納「第一信用」的好時機,如果它的業績回復,那股價就不得了。如果,萬一,假如,它的業績不回復呢?首先,財務公司呢家嘢,是一本萬利的生意,縱是沒錢賺,也不會怎虧本。現時它的市值是1.3億元左右,那是創業板殼價的一半,這種股價,又輸得去邊呢?

  再說,在不久前,它才批了一次股,批股價是0.09元,集資2,160萬元,現時的股價不過是0.085元,還低於批股價,在這個價位去買,驚佢有牙咩。

  寫這篇專欄之時,是在星期一的深夜,利益申報,我將會在昨天掃番一浸「第一信用」,一半用來短炒,一半用來中長線持有,理由有如上述。

  話時話,我已經有幾個月沒見過阿冼了,他的心血佛山電影城應該已經完工開業了,我也應該要上佛山參觀一下,如果這個影城蓋得像樣,說不定我還會買一點「國藝娛樂」,作為傍身之用。皆因阿冼是我認識了十多年的老朋友,我深知他向來是一個實幹派,我對於他的辦事能力,是有十足的信心呢!

  最後,有關阿冼的一單軼事:多年前,我參觀他的豪宅,裏面當然有詠春木樁,奇怪的是,大屋中有十多部電視,因他喜歡到處都能看到電視,但是,5個洗手間,沒有一個有浴缸,因為他是只用花灑,從不用浴缸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