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再談供款佔收入比率

很高興看到徐家健教授和蕭若元先生對於「供樓佔收入比率」提出了有意義的討論,這些有意義的討論,令到社會對於這個議題的知識,又有了進一步的了解,這當然是很有意義的事。
我在日前的一篇文章說過,供樓佔收入比率是一個支出的習慣,這和人類的基因有關,所以全世界大致上都差不多。
注意:我說的是「支出」,不是「消費」,因為供樓同時包括了「投資」和「替代租金支出」這兩方面,它的本質並不止於單是「衣食住行」的「住」的方面。
不過,供樓比例會隨著一些客觀的環境變化,因而變動,例如說,因供樓也是投資,所以它正如其他的投資品,價格愈升,愈多人參與。這好比說,當股票市場熾熱時,買股票佔收入比例的數字,也會增加。 
另一個變數是,當人民的收入快速上升時,供樓佔收入比例也會增加,因為人們預期當未來的收入增加之後,供樓負擔便會愈來愈減輕了。反過來說,當遇上經濟衰退時,由於人民的收入朝不保夕,供樓比例也會減低。
以上說的,只是供樓佔收入比例的性質,以及它的參考作用。徐教授認為,我反對金管局的「逆周期」行政措施,這也許是我當日表達得不好,致令他有此誤會。
其實,我寫了一大堆關於供樓佔收入比率的文章,恰好就是為了證明,這個數據的唯一作用,就是金融安全,除此之外,別無他用,no less and no more。因此,人們常用這個數字來證明樓價高不高,這是錯誤的引用數據,這好比說,如果立法規定不准樓宇按揭,供樓佔收入比率是零,但是樓價照樣可以炒到飛天。
至於蕭若元先生(其實我用「先生」來形容他,有點別扭,因為他是我很熟悉而且很尊重的人,但是當「徐家健」要用「教授」時,排比之下,蕭若元也只能「先生」了)的說法,則是正確地指出了在金管局的措施之下,市民將會大量作假,這導致了有關數字急跌了6%。
這是很有慧見和很有用的實務分析,但我的拿手主題是理論分析,不消說的,理論分析和實務分析是兩個不同範疇的approach。
最後說一說近期的投資方向:由於殼股炒到飛天,所以我現在正努力找尋兩億元以下市值的主板、一億元市值的創業板股票,找到了之後,就狠狠的去狙擊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