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新股升不升 要看它乾不乾

我一向很少在本欄講述個別股票,一來是由於我在很多傳媒擁有專欄地盤,希望能夠做到每個專欄也有特色,《東周刊》的專欄既然是「投資就是生活」,主題也應該圍繞着「投資」和「生活」兩項,內容要比較生活化,不要那麼的沉悶。
二來,這是因為《東周刊》是周刊(廢話!),在星期二出版,但在幾天前的星期五早上便一定要發稿了。要知道,在股票的世界是爭分奪秒,幾天後才出版的期刊,在今天便要預卜股票,這未免太過困難了。
其實,只要時機適當,我在這個專欄還是偶爾會分析股票,皆因分析股票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有新的題材,永遠說不完的故事。然而,寫「投資就是生活」,找題材就困難得多了,皆因易寫和腦中早有的題材早就寫光寫淨,我還打算把其內容大量增添和湊合,寫成一本《理財密碼》,還要繙譯成日文,攻打日本市場。
像本篇,就是在星期五的凌晨,鋤完了大弟之後,回到家中,在睡前匆匆寫就的。在之前,我申請了「百本醫護」(8216)的新股,在十多個小時之前,我的經紀告訴我,我一共獲得分配了180萬股。
在申請新股之前,我其實細讀過「百本醫護」的招股書:公司業務是政府支持,醫護工作是增長迅速和前景秀麗的行業,公司兩個大股東,一個是行政專才,另一個則是醫護專才,曾獲得過很多個機構頒發的管理優良獎。
雖然,我看來看去也看不明白,究竟甚麼是「醫護人手解決方案服務的領先供應商」,因為在法例上,一,它與登記的醫護人員並無僱傭關係,二,它們的客戶與它們配置的醫護人員並非僱傭關係。
簡而言之,它在法例上,並非一間職業介紹所,只是一間在今日的日本大行其道的「人材派遣株式會社」,即日文的「有限公司」而已。但當然,為了把事情簡化,我們雖然明知是錯,也可以把它視為一間職業介紹所。
我在我的《炒股密碼》中,提出過無數次:新股的上市,究竟是升是跌,看的不是其公司的管理質素和帳目優劣,而只是看它乾不乾、炒不炒而已。所以,我之所以申請「百本醫護」,真正的原因,當然並非看中了它的管理和業務,只是因為在市場中傳聞,這一隻全配售的股票圍到乾晒,所以必定會大炒特炒,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當然了,就是明知某一新股上市,必然大炒特炒,也不一定會贏錢。究竟它會先高後低,還是先低後高,抑或是亂炒一通,也是說不定的事。不過,如果明知它是圍乾了來炒,升的機會總會比人人有份派通街的股票高得多吧。
廣告一則:我的「課程經理人」Phemey出版了新書,名為《通天密碼》,現正強迫身邊所有朋友為他促銷這本書。Phemey是我認識中的銷售天才,幾乎是到達了「無孔不入」的地步,如果大家想知道這位銷售天才的銷售方式是如此的恐怖法,請掏荷包去買一本。本廣告也是他努力向我推銷之後,我不得不登出來。由此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