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好片和爛片的比例

我是一個寫作的人,當人家問我,寫作需要需要靈感的時候,我會回答﹕「做如果做妓女需要愛情,才能上床,這妓女一定當不成女。同樣道理,如果寫作需要靈感,那一定當不成作家。

當然,身為作家,有靈感時,水準一定會好很多,但沒有靈感時,也照樣寫出來,誰教我是職業的呢?」

也是同樣道理,我常常說,如果一個地方,要靠著拍好戲,才能當電影王國,這個王國一定當不成。我看了很多電影之後,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在所有的國家,好片和爛片的數量比例是差不多的,荷李活電影的平均水準並不比香港或任何國家高,當然了,它們的商業片的規模較大,製作費更高,這是事實,但是好片和爛片的比例,照樣是差不了多遠。

所以呢,要成為電影王國,根本用不著拍好片,要拍,也做不到,因為單一個好導演可以拍出很多好片,但以地區為單位,好片和爛片的比例照樣是相同的。

在十多年前,香港的影視製作雄霸了整個東南亞。人家說,這是因為我們拍得好,這錯了,當時的影視製作一點也不好,「港產片」三字,就是cheap的代名詞,反而是今天的製作水平,比以前高得多了,嗯,我說的是電影,不是電視,香港的電視節目的確差勁,無話可說。

要重振香港電影的地位,究竟有甚麼方法呢?

(老編按︰劉華主演之<富山春居圖>已被譽為中國神級爛片,水準極難超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