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累進股息稅的後果

工黨的李卓人向來是我最討厭的議員之一,而近來,他建議政府開徵大額股息稅,也遭到了不少網民的嚴厲批評。但我向來的做法是從不因人廢言,只是公正地評論,「give the devil his due」是我的座右銘。
就這個建議而言,我當然也不同意李卓人的說法,可是不同意是一回事,很多網民說他沒有sense,是亂說一通的,但我可不這樣認為:他所說的,雖然並不成立,至少不無一點點的道理。
李卓人的說法,是把個人股息免稅額定於25萬元,如果以現時的平均股票息率2.5%計算,必須是擁有一千萬元或以上股票資產的人,才需要繳稅。
如果純從表面上看來,這種說法是成立的,如果單論原則,連我也不去反對,因為我向來是支持平均財富,反對貧富懸殊的,前提是這種方法必須有效,對於經濟的副作用並不大。
或者說,那些網民對他的批評,大多都是不成立的,很多網民甚至誤會了,以為股息稅就是向炒股票的買賣利潤抽稅,更加是文不對題了。
如要評論,則是:股息稅是non- sense,但累進股息稅,則有一點點的道理,不過,仍然不能成立。
把股息作為收入之一,是雙重抽稅的一種,這是股息稅的最大敗筆。就這一點,已經有很多人說過了,我不去重複了。
問題在於,如果股息稅實行了之後,會有甚麼情況出現呢?我可以告訴大家答案:公司的派息率將會減低,傾向於以回購來代替減息,而公司的管理階層的薪水將會更高,因為他們不用派息了,改用薪水來補償給自己,數目也是一樣的。
換言之,如果政府抽取了股息稅,結果就是豪強和大公司的勢力會更大,因為公司放棄了派息,規模便會更大,就像是美國一樣。
我申請了幾十萬「集成金融」(3623)的I.P.O.,原因呢?
因為它的搞手RaffAello來頭極猛,當年搞過「志高空調」(449)、「瑞年國際」(2010)等,都是大升特升,我的好幾個富豪朋友,同RaffAello是拍檔,都是億億聲咁賺。
我沒有資格同它做拍檔,但這是RaffAello的第一隻I.P.O.,我當然不會執輸,搏命入飛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