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不要問地產經紀 房子的優點

我常常說,男女擇偶,找的並非是對方的優點,而是對方的缺點。
誰不想找一個美男/美女,屋企大把錢,兼且談吐有趣,又有內涵,而且還對自己呵護備至的伴侶呢?可是照照鏡子,秤秤自己的斤両,要找一個這種水平的伴侶,好像還不夠班,只有退而求其次,甚至是其次其次其次其次其次又再其次了。
例如說,美女的條件固然是很好,但是要求也高,最喜歡就是找一個名門公子,去當男友。名門公子當然是最理想的男友,可是他的選擇也多,美女不一定能夠成功突圍。
所以呢,如果按照博弈論,美女的最佳選擇,就是退而求其次:找一個年紀比較大的,或者是找一個沒那麼富有的,抑或是照樣找一個最高級的公子,但關係卻不長久,只是(被)玩玩就算?
究竟挑哪一種,純粹是個人的喜好和價值判斷,只有自己心知,沒有人可以代閣下決定,問題在於,應該怎樣去下決定,才是最適合的呢?
如果按照思考方法,她應該先不去想對方的優點,而是先想缺點,才能夠挑出最佳的結果來:她比較能夠忍受對方的年老,還是比較願意捱窮,抑或是只求剎那快樂,不去追求永恒呢?
換言之,我們挑選伴侶的大原則,就是挑一個最能忍受其缺點的。例如說,每個女人都有她的怪脾氣,一個男人挑選的老婆,往往是一個脾氣沒那麼怪的。
我之所以說起以上的擇偶問題,其實想說的是買樓。
有關睇樓買樓,我對於地產經紀的要求是:「你不要說房子的優點,優點我可看得出來。你要同我講缺點,我如果能夠忍受它的缺點,便會買下這房子了。」
正如一個人的條件有限,不可能挑到最理想的對象,只能退而求其次其次其次,一個人的錢銀有限,也不可能買到完美無缺的房子,所以我們也必然要作出取捨。
所以,買樓的真正策略,是有如當年的美國總統甘迺迪所說的:「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些甚麼,而要問一下你能為你的國家做些甚麼。」(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也就是說,不要問地產經紀這房子有甚麼好處,而要問一下這房子有甚麼缺點。買樓的原則就是(Ask not how good is this house, ask how bad it is.)
例如說,如果你的聽力有問題,不介意住進太吵的地方,機場附近便不成缺點了,可以買進東涌,如果你的嗅覺不靈光,又或者是習慣車出車入,兼且長期關窗(我就是這樣的人),那就可以買進將軍澳堆填區,如果你並不需要上班,那就可以住在元朗的村屋了。
最絕的個案,是一位叫「龍生」的小朋友,他用一百二十萬元,買進了深水埗的一間四百多呎的唐樓。這麼便宜的價格,皆因這是唐樓六樓,沒有電梯。
龍生的理由是:「這是用來出租的,反正走路的不是我,有甚麼相干?」
這個房子,在他買進時,已經超過了五厘回報,如果走路的不是他,又有甚麼相干呢?
所以,第二個結論是:如果想在房地產市場賺錢,千萬不要挑自己喜歡的房子去買,而要買最能令人賺錢的房子。這正如一個想在男人的身上賺錢的女人,也從來不會挑自己喜歡的男人去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