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我和恒生銀行的交往

話說我有一個恒生銀行的戶口,超過十年沒有用過了,那是只有一張提款卡的簡單戶口,也即是最cheap最cheap的一種,完全沒有手續費,服務水平當然也是最minimal的那種「窮人福音」戶口。
有一天,我把這張卡找了出來,心想:「有了而不用,就是浪費,反正我只有滙豐銀行的戶口,多開一個恒生的,也圖一個方便。」
於是,我便親到恒生分行,補辦了手續,存進了一點點錢,把這張卡reactivate了。那時我只填了地址等等,當然也沒有附加上收入證明、稅貸之類的,職業也只是簡單的隨便填了。
然後,過了不久,有一張恒生的銀聯卡不請自來,寄發到我的家中,信用額是一萬元。我心想:「我手頭的滙豐銀聯卡有幾萬元的信用額,到深圳一日遊時,帶着也不方便,不如用這一張一萬元的,就是在深圳時遭人偷掉了,也沒相干。」我問清楚了這張銀聯卡是不收年費的,便心安理得的收了下來。
沒多久,也是不請自來的,收到了一張恒生的萬事達卡,信用額是四萬元,已經超過了我在恒生銀行的存款了。
當時我又想:「我的存款和信用額都在滙豐,隨身帶着,也不方便,反正平時在香港,如不外遊,一天也用不了四萬元,倒不如改用這張卡,更為妥當。」
另外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在網上購物時,也需要一張信用額較低的,比較安全。雖然後來朋友Dan說,這沒有用,因為只要你用的次數夠多,銀行很快就會增加你的信用額,加到你用也用不完為止。但這是後話,暫且不表。
我又問過了恒生銀行,也證明了,這張萬事達卡也是不收年費的,所以我也再次心安理得的,把這張卡給收下了。
附記一則:當我把這個故事說給某位朋友聽,他的反應是:「你對於女人,是不是也是如此的來者不拒?」
我的回答是:「自動送上門的女人,這種好事,從來沒有降臨過我的身上。所以我拒絕回答假設性問題。」
說回正題。當我收下了這兩張信用卡之後,發現原來新的信用卡,有着很多的密碼,例如說,電話理財密碼、網上理財密碼,櫃員機密碼,銀聯卡在使用時,還會另有密碼,而這些密碼是我從來搞不清的,所以往往要大費周章,把這些密碼統一起來,方便記憶。專家說這種做法十分危險,但我想銀行戶口的錢不多,為了方便,可不管了。
我在統一密碼時,發現了原來我手上只有電話理財密碼,卻沒有櫃員機密碼,於是,我便致電給恒生銀行,要求寄來密碼,對方的回覆是:「我們這裏辦不到,我會通知另一個部門,他們會致電你。」
過了五天之後,對,是足足五天,另一個部門才致電給我,告訴我:「這個櫃員機密碼,你要麼親到分行去辦手續,要麼在電話理財去申請,也是可以的。」「我等了你們的電話五天,原來就是告訴我這麼簡單的事?」我說。
「對不起,我收到通知之後,已經馬上回覆閣下了。」那位職員說:「但在我這個部門,的確做不了這件事。」
「我知你也是打工的,所以不去為難你。」我說:「不過請你把這件事記錄在案,讓你的上頭也瞭解此事。貴銀行浪費了我的時間,我非得讓你們也浪費更多的行政時間不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