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虛擬貨幣的實際銷售點

由於我是研究貨幣的專家,打算寫一套多本關於貨幣的專著,對於網上貨幣這種新興的虛擬貨幣,自然也不得不去研究。
當然了,網上貨幣只能夠購買某些商品,例如說,買遊戲的兵器,換賭博遊戲如「鋤大弟」的分數,大部分的商品都不能購買,但也有好些實用的商品接受虛擬貨幣,而且,接受虛擬貨幣的實物還愈來愈多。我在討論貨幣的書中,也分析過這個理論性、也是技術性的問題﹕究竟一種貨幣能夠購買多少種不同的商品,才能夠算是一種貨幣?
無論如何,照我的看法,虛擬貨幣將會是未來貨幣的主流,現在只是開始時的萬魚競爭而已。在萬魚競爭的市場初階,究竟誰會勝出?這好比在十多年前,互聯網初起時的世界,究竟誰能勝出?
很多人都知道,在上世紀美國的尋金熱,很多淘金的人都失敗而回,但是在金礦附近開酒吧的、搞旅館的,都發了財。這又好比在網上購物的崛起,發財的居然是速遞公司,近年大行其道的「順豐速運」就是一個好例子。
我沒有忽略到,在網上購物中,發大財的,是「阿里巴巴」,是馬雲。但是,在搞網上購物,當時還是新興事業,沒有成功的先例去參考,是有危險性的,在「阿里巴巴」的同時,有著一萬條失敗的魚,它只是偶然成功的一個個案而已。然而,搞順豐速運,卻是無驚無險,一直有著穩定而快速增長的生意,這是「食住等」,upside雖然比不上「阿里巴巴」,但是downside也小得多,安全得多了。
日前我在研究「文化傳信」(343)這間創作和科網公司,近期它的動作多多,又同「殼王」陳國強和他旗下的「電視廣播」(511)合作,和周杰倫搞社交網站Ucan.com,又大搞網上遊戲,自然也有網上貨幣,而且這網上貨幣還同炒到大紅的bitcoin掛鈎,但我真正感到興趣的,還是它收購了的2,100個銷售點,據其官方所言,它很快會擴展到10,000個銷售點。
這些銷售點,正是準備用來售賣虛擬貨幣,當然也包括它自己發行的遊戲代幣。換言之,這是虛擬貨幣和官方通貨(即是人民幣)的交換市場,如果它能夠掌握這一個制高點,以後所有的虛擬貨幣都要經過這一個銷售渠道來發售,因為市場上並沒有其他類似的網絡。這也即是說,它就是「順豐速運」。這當然是非常聰明的商業模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