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買樓殺價的妙法

投資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而買賣樓宇是一種投資,有時候,有的人,是會採用一些弱肉強食的手段,以求獲取差價。
沒多久前,有人向我提供旺角的一個單位,是一間唐樓,只有幾百呎。但這也有一個好處,因為在旺角有很多的工作機會,所以是不愁租客的。
對方介紹了房子的價錢、位置和面積之後,便說它的缺點了:「它有租客,但租金不高,所以也沒法交吉,亦不能睇樓,因為它是太舊的唐樓,所以不能做按揭。」
我大喜說:「這些哪裏是缺點,簡直是大大的優點呢!這種樓,一定無人買,而且在今日的市況,更加是衰無可衰,所以,我也可以大殺其價,因為對方根本沒有討價還價的本錢!」
租金不高,但我能等,而旺角區的租客不愁,將來租約滿後,把租金調整到市價,也不會有多大的問題。不睇樓,又不是用來自住,有甚麼問題?至於不能做按揭,兩百幾萬貨仔,大不了一次過付款罷了。
我有一個炒樓專家朋友,還有更絕的方法,就是自己先出了價,而且是大手殺價,假設是,一千萬元的房子,殺成了八百萬。對方當然不肯了。
這不要緊,過幾天,又有人去睇樓了,這一次,出價更低,只出七百七十萬。對方自然更為反對。跟着睇樓的人,也是愈出愈低,最低的一個,只能出到七百萬,甚至是六百五十萬。不消說的,這些人,統統都是我的炒樓專家朋友的「一致行動人士」,只是來「做媒」的。
這樣子下來,一次又一次的心理打擊,那個賣樓者,漸漸心灰意冷了,終於,便以八百萬元,賣了給我的朋友,結果這個舖位,朋友賺了超過十倍的利潤。
但這個情況,是只有在沒人睇樓時,才能做得到,我的那個朋友是在二○○二年至二○○四年時,才大量使出這個招數。而在現在,很可能也是使用這個招數的另一好時機。
以上的辦法,還不是最絕的。有一次,這個朋友看上了另一個優質舖位,但是那位業主堅決不肯割愛,只願意出租。
於是,有人租下了這個舖位,但是租下了之後,卻甚麼都不幹:不裝修、也不交租,變成了一個租霸。業主千方百計,用盡了法律手段,終於把這位租霸趕走了。
沒多久,這個舖位又租出了,沒想到,這一次新的租客,也是一個租霸。業主又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又把這個租霸趕走了。
如是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個業主終於心灰意冷,心想:「哎呀,原來當業主是這麼麻煩的,世界上的租霸是如此的多,我還是把店舖賣掉算了。」
於是,他賣舖,我的朋友成功買下了。不待言的,那些租霸們,也是他的同夥,是串通了的一場好戲。
說回先前說的那間唐樓,最大的問題,不是在於殺價,而是我實在不看好未來的樓價,除非能夠到三成以上,否則也有風險。但是要殺價三成,現在顯然還未到時候,也不可能做得到,還是chotto matte,等等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