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說兩隻有價值的股份

我說過了很多次,在今日的這個市況,我的投資策略一共有兩個方向,一個是細細注,大大聲的,短炒熱門的、當炒的股票,但千萬別要買得太多,另一個就是找尋資金的避風港,找一些有價值的、抵買的、抗跌能力高的股票,就是在大跌市時,也能夠保存其價格,就算是坐艇長揸,也不會心慌慌。
其中的一隻,是「大凌集團」(211),這公司的最大優點,是以往的名聲太差,所以縱是現在變好了,但市場仍然不敢相信,這才造成了它偏低的股價。如果人人都知道它的「內在價值」,就買不到平貨了。
照我的計算,這公司的資產、利潤,再加上殼價,最少值0.5元。然而,大家都知道,股票的真實價值和它的股價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這種沉睡的公司的股價是永遠被低估的,如果永遠被低估,那就沒有到達其0.5元真實價值的可能性。
我認為,它的合理估值是0.2元,所以我在0.12元左右時,一直在買,但它升到了現價位時,當然仍是抵買,但究竟有沒有足夠的值博率,有沒有足夠的潛在升幅,那就見仁見智了。
另一隻我覺得價值被低估了的股票,是「第一信用金融」(8215)。它的老闆冼國林是我的好朋友,是一個非常懂得做生意的人,也是搞財務公司的高手,從當年的「永亨財務」到今日的「第一信用金融」,都是從無到有,一手一腳打出來的江山。再說,財務公司也是非常易做的生意,最多是少賺了,很難蝕本的。
在之前,它的業績不好,那是另有理由,是一個資本結構上的理由,但我懶得去找證據,所以不說了。(主要是因為不知那些是可說的公開資料,那些是說不得的市場流言。)
這些有價值的股票,市值不過兩億幾元,只是比殼價高出一點點,自然是超值了。沒錯,它的業績不好,但我當然是要等它的業績不好,才去購買,這叫做「趁低吸納」。如果等到它的業績大好,那時股價已經大升了,仲買鬼買馬咩!當日我買「思捷」(330)、買「李寧」(2331)、買「中海發展」(1138),豈不都是在它們的業績最差時,才出手購買的嗎?但對於這種股票,我也不心急去買,慢慢吸納,如它下跌,我更開心,因可以買到平貨,反正是長期投資,不爭在一時半刻。
後記:本文寫於星期一,已發稿,誰知星期二的晚上,「第一信用金融」「居然」交出了亮麗的成績表,真是話都無咁快,唯有補加上這一段。(編按:該股截至9月底首三季純利1,525萬元,增長2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