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究竟什麼是人渣?

死都拗返生的周顯大師,今日要將一宗娛樂新聞,包裝成一宗財經新聞來寫作。

話說日前維權律師翁靜晶偕同藝人吳綺莉開記者招待會,指出吳綺莉與卓林母女財困,已山窮水盡,她們找中間人卓林父親成龍求助,對方非但在桌林出生以來,從來沒有付過一毫子,這一次也表明了「一毫子都唔使旨意俾」。

易還財務(8079)的大股東兼主席蕭若元,在其網台節目中,痛斥成龍是「人渣之友」。然而中國星的大股東兼主席向太(陳明英、陳嵐)則為成龍辯護﹕「成龍係個有情有義嘅人,佢表面上會咁做,但係你又唔知道佢私底下為咗呢件事喊咗好多次。」「佢始終有家庭,佢做做錯事,老婆又咁撐佢。」「點俾呢?將來卓林大個,21歲喇,我相信佢(成龍)會照顧佢,會畀錢卓林。但係唔會交畀吳綺莉。」

由於事涉兩間上市公司主席的爭辯,這當然是財經版的事了。

本文的討論主題,並不在於某人究竟是不是「人渣」,而是一個邏輯上、語意上的定義問題﹕究竟甚麼是「人渣」?

人渣,在語意學上,大約相等於是很壞的壞人。然而,究竟甚麼是好人,甚麼是壞人,這定義是很難定奪的。

通常,我所使用的方法,就是這一種壞人,或人渣,究竟在一個群體之中,用數字統計,屬於最頂層的那一個數字。

例如說,香港有730萬人,如果某人所做的壞事,是一萬人只有一個的,換言之,全香港只有730人做到這一地步,那麼,他就是萬中選一的人渣了。如果這壞事是十萬人只有一個會去做,那麼,全香港只有73個同級的人渣,他就算是十萬選一的人渣了。餘此類推。

溝女是「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有人認為「十個男人九個滾,還有仲諗緊」,總之,很多男人有第三者,是一個客觀的事實。我們當然可以認為去滾的男人是人渣,但由於事涉的男人數目以十萬計,可能每幾個人便有一個,如果把這定義為人渣,也是沒有法子的事。

然而,在資本主義的萬惡社會,普通人去滾,社會比較難以接受,但是有財有勢的人擁有多個妻子,卻往往為人津津樂道,例如何鴻燊、劉鑾雄,社會是樂於接受。所以,這又得出另一個結論﹕男人風流不要緊,但最緊要是有錢。

然而,有錢的另一大前題,是「肯跌」,以及埋單,如果有錢而不埋單,那就和窮人沒分別,往往被冠以「賤男」之名,如果禍及妻兒的,如十多年前的陳健康事件,還被稱為「人渣康」。

去滾的男人不一定生出私生子女,不過,有錢有勢有能力的,機會率當然比較高。就我認識的上市公司主席當中,有私生子女的,也有好幾個,十個中一個或更高,也是客觀的數目。

我估計,香港有三百多萬個男人,有私生子的,估計在1%至10%之間,即大約有三萬多人至十三萬多人左右,雖然並不常見,也難以說得上是人渣。

有私生子女而不願意去撫養的人,也不在少,然而,這多半是因為父親財力有限,沒能力去照顧子女。

然而,有十億以上身家的富豪,卻不照顧私生子女的,在古今中外,都是非常罕見。就我所知,富豪們像成龍般的情況,被女人挾持,強要生下子女的,沒有一百,也有幾十,縱使他們在過程中是多麼的不願意,到了最後,最少也會付出私生子女的生活費,因為誰都知道,小孩子是無辜的,至少也要供書教學,讓他/她長大成人,方算是盡了責任。

其實,有得幾千萬身家的人,被女人如此對待,就我所知,每個月也會付出幾萬元,去作為子女的生活費,我隨便都可找出幾十個朋友,有相類似的狀況。

簡單點說,香港的730萬人當中,身家有幾千萬元或以上,而又有私生子女的個案,而且只限於在父親非自願/母親夾生下來的情況下所生出來的,我估計,數目有一萬左右,不過,就我的所知,應該沒有一個有經濟能力的,會泯絕人性得拒絕承擔子女的生活費和教育費,多半是死死氣的認數,付錢還了一個心安,反正所費的並不多,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說完了「人渣」的客觀定義,現在說回成龍的個案。

我想說的,是付錢給卓林,會破壞成龍家庭的說法,對其他人來說,也許講得通,對成龍而言,則完全說不通。

這是因為成龍和林鳳嬌的夫妻關係中,成龍是絕對的強勢,他滾到七彩,林鳳嬌也無可奈何。就是在卓林出生之後,成龍也是照樣大滾特滾不誤,由此可以證出,成龍完全不怕林鳳嬌,就是他付錢給吳綺莉母女,相信林鳳嬌也是敢怒而不敢言。再說,他縱是偷偷付了錢,林鳳嬌又怎可能得知呢?

最後說到,究竟成龍有沒有可能在卓林21歲之後,付錢給女兒呢?這個問題,應該是不用回答的。      

本文章為作者專欄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4/03/01005583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