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我的武俠故事

我在7歲開始看武俠小說,第一套看的是梁羽生的《雲海玉弓緣》,後來的幾年,幾乎把所有的武俠小說都看光。

不看武俠小說的人可能覺得這說法誇張,但會家子當知道,武俠小說的特色,就是可以快速閱讀的垃圾文學,看內地的武俠小說網站,對作品需求量之大,簡直是令人咋舌,看讀者的留言評論,看過幾百套的,比比皆是,一套就是過百萬字,計算上來,一個資深武俠小說讀者,看過的文字閒閒地以億字計算。

現時內地的武俠小說生產量之多,任何人也不可能看完,但當時香港加上台灣,來來去去也不過是那一百幾十個作者,要看光其作品,也非不可能的事。那時我就住在洛克道,今日的過海小巴站前,對面是灣仔消防局,橫巷有兩個檔口一檔是理髮的,另一檔則叫「欽記」,是租書店,老闆是個駝背,人們就叫他「阿駝」,後來升級成為「駝伯」。

很多年後,很多老香港說起,都說當年找舊的武俠小說,便要去灣仔消防局找駝伯。這是不懂裝懂,皆因欽記的書類並不多,而且用雞皮紙包裝,看不到封面,十分醜陋。不過,駝伯的租金特別便宜,這是其生存之道。

我首先便是看光了欽記的所有小說,第一步是小學二年級的暑假,攻陷了所有的梁羽生,後來發現了古龍,如獲至寶,金庸則是一整套一整套的買回家,放在被子內,有空隨便掏出一本來看。

順帶一提,武俠小說作為一種創作形式,有三個奇怪的特點﹕第一是前述的,看的速度很快。第二是從中抽出一集來看,都可看得明白,好比TVB的電視劇,中途插看十分鐘,馬上知其來龍去脈。第三是其內容越長越好,長篇才好看,短篇永不好看。

簡單點說,武俠小說就像TVB肥皂劇,優點是看時不用帶腦。這也是缺點。

在欽記的小說當中,最深刻印象的,是秋夢痕的《群魔亂舞》,男主角可以一掌打死十萬番兵,女生和他上床後,馬上被傳了深厚內力,變成高手。當時我大約9歲,不能接受這種劇情。這對我後來的創作生涯,得到了兩點心得﹕第一,不是劇情越誇張,主角越好打,故事越好看,而是要講合理性。第二,縱是幾歲的小童,也有欣賞/否定故事優劣的品味。

書種比較多的,是灣仔譚臣道的森記,在軒尼詩小學的旁邊,要攻陷其全部小說,就要花上好幾年了。

香港有很多間森記書局,上環威靈頓街有一間,灣仔軒尼詩道有一間,專賣軍事、政治書籍,以及軍事模型成品及代工服務,名但不同老闆,不知原因為何。不過譚臣道的租書店已結業多時了。

我最熟悉的,是在北角英皇中心地庫的那一間,老闆娘陳小姐以養貓和愛貓著名。如我沒有記錯,陳小姐本來是店員,後來把書店頂了下來,management buyout,因此她亦不一定知道「森記多胞胎之謎」。

說回武俠小說,最多藏書的,還得數北角的精糧小說,位於英皇中心地下商場,即是陳小姐的森記的樓上。幾年前精糧小說突然結業,我和哥哥聽到了,大為震驚,均說如果早知此事,當以廉價收購其所有小說,以慰思古之情。

按﹕哥哥是老派人,他是我認識的人當中,唯一付錢去訂看粵語片台的人。本文本來是寫黃易,但記敘騎劫了主題,唯有過兩天再續下去。

本文章為作者專欄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4/11/010056184.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