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搶埋單的奧義

日前同文渾水發表了一篇文章,講述他和胡漢清大狀吃飯的故事﹕

「最誇張是第一次偶然跟胡漢清大狀同枱在國福樓食飯,由於我慣了大學頹Tee走天涯,人又年輕,個樣又唔夠霸氣等原因,同桌人自然把我看成跟班,白眼仲多過《火影忍者》的日向寧次。然後食食吓飯,佢哋自己走了去包房打牌,剩下我一條友傻吓傻吓。當時有點傲骨,不想別人覺得我黐餐,結果走去埋了張近一萬蚊的飯單。大概胡漢清覺得我唔簡單,竟託人再約我補請食飯。」

查實這一場並非飯局,而是牌局,打到一半,吃飯時,我特意叫渾水來吃吃飯,吹吹水。通常,飯局的餸菜比較平民化,牌局就會較為奢侈,皆因不是抽水埋單,就是大贏家全包,在「尋租」的經濟定律下,牌局傾向於去平時少去的高級飯堂,也會點比較貴的菜。

如果我沒記錯,那場牌局,一位是某著名小學的校董,另一位則是兒子剛滿入學年齡的焦急父親,特意安排一場牌局,好安排他的兒子入學。本來,這頓飯應該是由焦急父親埋的,想不到竟被渾水搶掉了。

至於當晚的戰況,校董大輸家,我和焦急父親均略有斬獲。校董的牌品不佳,全程黑面,不消說,焦急父親的兒子自然入不了這間名校了。事後我的評語是﹕如果我是他,一定以兒子的入學為重,事先囑咐我們鬆章,大家合演一場好戲。不過,對金錢的價值,人人看法不同,因而遇上同樣的戲匭,有不同的演出方法,也是正常的事。

不知內情的渾水對於此事埋單的反應是﹕「這件小事接着傳到幾個前輩耳中,大家對我這個做法毀譽參半,有人覺得我成功巴結到權勢,又有人覺得我唔應該同有錢人搶埋單。其實無咁複雜,理得你乜水,我那刻自尊心有點大,唔想畀人睇唔起,就係咁簡單。同埋都係嗰句,出嚟行,隨時預咗請人食飯。」

我只能說,幾個事業初有成的後輩,如梅偉琛、渾水、黃敬凱等,都喜歡搶著埋單。對此做法,我只能說﹕「真的可以識多好多人!」

本文章為作者專欄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4/25/01005694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