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創作鐵將縱橫的經過(下)

我們開會吹水,我的看法是:《刀劍笑》打開了一條出路,武俠漫畫盛行,有肯定的市場和銷量,沒理由去冒險,出版其他種類的漫畫。結果大家同意,出版武俠漫畫。

當時我還未寫武俠小說,創作經驗膚淺,但有一個想法,就是寫古代的Indiana Jones,即神怪、科幻,混合武俠,在當時是從來沒有人想過的題材,因此,《鐵將縱橫》便由此誕生了。

1989年出版的第一集,印刷數是6萬本,一下子賣光了,記得《中華英雄》在《醉拳》連載了好幾年,到獨立出版單行本時,也只是印了4.5萬本,後來馬榮成自立門戶,《天下畫集‧風雲》的第一集,則賣了接近十萬本。以首次出版單行本的漫畫家而言,邱福龍的《鐵將縱橫》的銷量可以說是空前絕後了。

《鐵將縱橫》的歷史背景設定在五代十國,理由是,我飽讀歷史和武俠小說,發現五代十國和五胡亂華的時代,從來沒有人寫過,所以便挑了這個背景來創作,後來也因而寫了《五胡戰史》。也許是人同此心,黃易的《邊荒傳說》比《五胡戰史》遲出了兩個月左右,這絕對是巧合,一來以我所知,黃易為人高傲,二來醞釀長篇著作需時,寫作也要時間,兩個月實在是太短了。不過,在這方面,我稍稍領先於黃易大師,雖是僥倖,也自鳴得意,然而,《邊荒傳說》的銷路跟《五胡戰史》相比,多出了幾十倍,這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語,我拍馬也比不上。

後來我才發現,邱福龍的創作天馬行空,用歷史背景來束縛他,是大錯特錯,而且也根本束縛不了。但這當然是以後的事,我也因此得到了一個教訓,就是作為一位漫畫編劇,如果不知主筆的創作風格,已是第一個失敗了。

《鐵將縱橫》的第一個故事,是講尋找一條龍,這自然是基於中國自古以來的龍的傳說。邱福龍一聽之下,大為歡喜,唯一的改動是,把龍改為麒麟。

我馬上反對,認為龍有象徵性和代表性,麒麟既醜,也只是瑞獸的一種,並沒有龍在傳說中的廣泛威力。但邱福龍的意見是﹕你不要被粵語長片中的那些滑稽的麒麟形象所誤導了,麒麟可以畫得很威武的。我當然拗不過他。

《鐵將縱橫》雖然先贏了一場大勝仗,可是那時才二十多歲的邱福龍創作並不專心,頻頻脫期。本來設定是雙周刊,最長的一期,隔了兩個月才出版,這自然也影響到銷量。最有趣的是其中有一期,叫作《脫胎換骨》,我看來看去,也看不出其內容有任何「脫胎換骨」的地方,一問原作者,卻原來和故事無關,只是他決定以後準時出版,「脫胎換骨」是自勉之詞。但結果,當然是脫換不成,繼續脫期。

在2012年,邱福龍重新編繪《鐵將縱橫》,第19集也叫《脫胎換骨》,但這是講其故事內容,並非作者本人的自況了。不過,也許是風水輪流傳,二次出版的《鐵將縱橫》,雖然是周刊,但從來沒有脫過期。不過由於我的工作太忙,所以也沒有參與這新版的編劇工作,雖然,版權的名字仍然印有我這位原創者……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也從來沒有叫過我。不過我們偶然吹水,我也會講及對劇情的看法。

說回當年的《鐵將縱橫》,不但常常脫期,而且邱福龍的創作主意很多,一集的劇本,經他的鋪排後,往往變成了兩集或更多的內容。如果純從故事的內容來看,這並非壞事,問題在於,有一天,我們看《天下畫集》,赫然見到,馬榮成已經率先畫出了麒麟,步驚雲獲得了麒麟臂。

我們當然大為震驚,這當然有可能是巧合,但如果是洩漏出去的,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邱福龍和馬榮成同用一個「起字」,即寫對白的人,名叫「羅文騰」,外號「烏蠅文」。

我建議把麒麟變回真龍,但邱福龍不肯,照畫麒麟。這就成了今日的版本。不過,我也把這故事的部份內容寫了在《趙四冒險記‧神龍家族的大秘密》,在這本書,神龍變成了一條genetic dragon,算是古代的科幻故事吧。

最後有一點,就是赤殺王的絕技「霹靂雷霆震霪霧,靈霞霓電霸雲霄」並非我的原創。實則「雷霆霹靂」應是黃玉郎/張萬有筆下的《醉拳》的奸角朱邪風的絕招,後來有一天,那時我唸中五,去倪震的家,他得意洋洋地給我看「霹靂雷霆震霪霧,靈霞霓電霸雲霄」,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忽然看出,他書架的那本《辭淵》突了小半出來,還未完全歸位。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5%89%B5%E4%BD%9C%E9%90%B5%E5%B0%87%E7%B8%B1%E6%A9%AB%E7%9A%84%E7%B6%93%E9%81%8E%EF%BC%88%E4%B8%8B%EF%BC%89%EF%BC%88%E5%91%A8%E9%A1%A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