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機票的定價和航空公司的收入極大化

機票的定價是非常高深的學問,當年張五常曾經想下決心去研究,但並沒有成事。

簡單點說,機票的定價是不同的價錢,相同的服務,不同的乘客有不同的條款,機位的數目是限定了的,航空公司卻要利用不同的收費方式,從乘客的身上榨取最大的利潤。

這其中有點相似的,是電視台廣告的pre-emp system。一個電視節目,在播出前,不知收視如何,但是電視台又想先把廣告賣掉,先收錢為快,但又「擔心」劇集大賣,少收了廣告費。因此,它同時採用先到先得和價高者得兩種付款方式﹕你可以先以最低價錢去訂廣告,但如果收視率高,有人出更高的價格,便可把先下訂單的廣告商pre-emp掉了。

採用這種方式,皆因電視廣告的總時間是限定了,電視台第一是要把所有的廣告時段都賣出,不要有任何的浪費,第二才是要把廣告價格扯得越高越好,因此才採用了這一種聰明的方式。

航空公司的原理也差不多,不過故事更為複雜。它的超賣,原理很簡單,因為機票並不便宜,很多人都會因事錯過了飛機,又或者是改期,因此,出售機票的最佳方式,便是一方面超賣,另一方面則讓乘客享有彈性,而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坐過,有一些完全不能任何改動的機票,不去就整張票泡湯了,這些通常是「跟旅行團」發出的,作為團體票,不過我們是只跟機票酒店,不跟行程,很多時會有折扣,我也沒有聽過上不了機,畢竟,如果一整團不能登機,這會損害了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的關係,由於旅行社是長期客人,航空公司不會輕易得失之。

一個月前,我急著去東京,當時機票十分緊張,結果我付了一萬九千元,買來了一張經濟位……不排除我這張貴價機票,是航空公司擠掉了別的乘客的結果。如果航空公司的機票價格沒有彈性,便賺不了我這條水魚的錢了。

正是因為航空公司的機位固定了,所以它總希望把所有的機位全都賣出,所以,當它不滿艙時,便要千方百計,把機位填滿了,例如說,以一成機票價格,作為員工福利,把常客upgrade到商務或頭等,這應該可以視為「大抽奬」的一種,也有一些網上促銷的機票,最低我見過,去釜山只售1元,也有售7元,簡直不知如何收回成本。

總括而言,譴責航空公司超賣機票,是不科學,也不理性的,根本不符合機票市場的商業運作原則。如果讓我去管理,我會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寫在合約裏﹕每一種不同價格的機票,都有不同的confirmation條款,到了某一日,甚至是在登機前,都可以拒絕登機,當然了,在登機之後,才去把人趕下機,這無論如何是行不通的,一來,拖下機不排除會牽涉到使用暴力,二來,如果有寄艙行李,那就更加麻煩了。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拒絕登機的補償未免太少,二三千元的coupon,係人都唔制啦,因為乘客逗留的成本也很高,如果有一萬元,相信好多人會樂於延遲。其實,機票的條款只要寫明了,如果拒絕登機,乘客可得到多少賠償,那乘客就無從反悔。但航空公司的做法,是由員工去同乘客講價,這當然是費時失事。反正員工也都是沒有談判的discretion,來來去去不能超越upper limit,正因不能加奬金,當日聯合航空才要把乘客強拖下機。反正員工的discretion有限,倒不如在合約寫明了,乘客也就有了心理準備,不能反抗。

有趣的是,當日聯合航空的把4位乘客拖下機,是為了讓4名工作人員登機。管理上的取捨在於﹕4名員工的準時登機,重要性有多大?把乘客強拖下機,就算成功了,也肯定會對公司造成損害。所以,我有興趣的倒是,這4名工作人員一定要登上這班機,究竟是為了甚麼工作任務?

本文章為作者專欄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4/18/01005653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