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未來職業會被機器人取代嗎?

某位朋友很擔心他的職業被電腦所淘汰。他是一位律師,剛剛看了一宗報道,說最新的程式可以撰寫法律文件,用不着人手去寫。我回應說,我不反對你有這種看法,只是,以今日的電腦程式之發達,已經能夠寫小說,炒股票的成績,更加高於大部分的人,當然更加懂得寫股評,從這方面去看,電腦也許是先淘汰了我,才輪到你。

推論下去,如果電腦加上機械人,將是無所不能,看科學頻道,知悉今日的機器人發展一日千里,難保二、三十年後的世界,機器人的能力,會提升到可以取代人類大部分的功能。看過《鐵甲威龍》的觀眾都知道,機器人甚至可以當警察,維持治安。如果看《星球大戰》,更加會「發現」,機器人和複製人的能力是差不多的。

由於我有興趣於研究「戰爭經濟學」,生怕在有生之年,遇上了戰爭,因此也特別研究過在戰亂之時所會發生的每一種可能性,例如戰時的股市走勢,等等。在傳統社會,有兩種職業,就是在戰亂時,地位也是最穩陣的,第一是醫生,第二是廚師,就算世界大戰,打到飛起,國家被佔領,也不愁市場沒有需要,照樣可以找到工作。

當然,你也可以說,在戰時,美女,研究軍事的科學家,以及職業軍人,也是永遠有市場。不過,美女和科學家,並非人人有條件做到,至於軍人,固然是得益最大的一群,但也可能是先被宰了的一群,回報和風險成正比。

不過,看未來科技,以上的所有工種,都有可能被智能機器人所取代,人工智能可以烹飪,可以當醫生,可以當軍人,甚至連美女的外形和質感也可以仿冒……

朋友正是看得太多衛斯理小說,很擔心地說:「在未來世界,機器人會不會完全取代人類?」我說:「你的擔心是很有可能的,機器人超越人類,是遲早的事,問題只是它在不在我們有生之年見到而已。人類唯一抵抗的方法,是把自己也變成機器人,例如說,現時人人智能電話在手,好比隨身外掛電腦,已經是半機器人了。不排除未來有一副小型的機器,人類藏身其中,人人都變成鐵甲奇俠,在能力上,也和機器人完全相同。」

其實,機器人完全可以取代人類,科幻大師阿西莫夫所說的機器人三大定律,在現實上並不成立。人類和機器人的最大分別,只是在於機器人沒有慾望,並沒有指揮人類的意圖,如此而已。

一位很聰明也很熟悉科學的人卻說:「但是人類為機器人植入人工智能時,也可以為它們注入人類的慾望呀!如此一來,人類豈不是很快滅亡了嗎?」我說:「就算機器人的思想和人類完全一樣,人類也不會滅絕,因為機器人會保育人類,好像我們保育中華白海豚。這一點,衛斯理的《玩具》講得很清楚了。」

寫了以上一大堆,如果要找一個結論,就是:未來不可知,人類太脆弱,還是把握現在,盡情享樂,不去想太多,才是最有效的人生大道。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534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