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修身堂」作為史上第一間 上市纖體美容公司

凡是女人,都有扮靚的必要,就算是在伊斯蘭世界,也不例外,只是在那裏女人只能扮靚給老公一個人看。女人有時扮靚,並非給男人看,而是給自己看,好讓自我感覺良好,也要扮靚給女人看。因此,beauty business是全世界的共通事業,也是永遠賺錢的行業。

然而,美容行業雖是永恆,但女人的扮靚,也有潮流時代之分。像幾十年前,化妝是主流,在近年,則護膚才是最大的餅。在以前,大家玩physical,記得在我小時候,Philip Wain是最潮的,在十幾年前,又發明了「做機」,即是有一些懂得為女人燒脂的機器。

在這一行,當然有不少能人,我居然也認識好幾個。例如說,「現代美容」(0919)的曾裕,我與她有過一面之緣,她對於這行業的最大貢獻,是第一個接受信用咭付款,以及把套票玩得出神入化。只可惜,她的股票雖然長期低水,但卻也從來不炒。

另一個奇蹟,就是「修身堂」(8200)。它從賣豐胸丸出身,演變成為收身專家,當年的章小惠、恬妞、欣宜,成為了銷售經典。它在2003年上市,是香港史上的第一間上市美容纖體公司。後來有「變靚D」大行其道,其實班底是來自「修身堂」,business model也是大同小異,現時號稱市場最大的「醫思醫療集團」(2138),其老闆Eddy Chow,和我認識多年,也是出身自「修身堂」、「變靚D」一脈相承。

在這些年間,女人扮靚,從纖體美容,變成了吃藥減肥、彩光、整容,以及植入式注射,如打botox等等,愈來愈高科技,然而,因為政府的立法打擊,這幾年來,美容行業又從盛至調整。不過,女人扮靚是必需品,市場調整過後,只要找到一個新點子、新發明、新經營模式,終於還是可以再次發揚光大的。另一個事實是,我的朋友Alan和Ken,兩年前開了一個新品牌,也是生意滔滔,剛剛還新開了分店。

在這些年來,「修身堂」的主力部隊,又放在甚麼地方呢?從我本人的角度看,當然是因為它在兩年前,「冊封」了我的好朋友,新一代的炒股奇才梅偉琛去當執行董事啦。事實上,由他加入了「修身堂」之後,其證券投資業務按公平值計入損益之金融資產之已變現收益及未變現收益淨額,在2015年是4,003萬元,在2016年12月31日的9個月為止,則約1.2億元。

在業務方面,它除了有一大堆我看不懂的高科技纖體美容產品之外,和其他纖體美容公司不同的是,它轉戰國內,其國內分公司叫「東紡日化」,是寶潔(P&G)的主要分銷商,產品包括了OLAY護膚品、海飛絲、沙宣、潘婷、飄柔、幫寶適、佳潔士、舒膚佳、護舒寶、碧浪、卡樂B、吉列,還有香水品牌如Gucci、Boss、登喜路、萬寶龍等等。

這些業務,應該是「修身堂」最為肥美的部分,我看它的業績,估計已足夠主板分拆,只是視乎它何時會作出這分拆而已。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478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