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顧客friendly的重要性

在我最初追尋美食的時候,要求十分嚴格,必須要吃最好的食物,一絲一毫也不能妥協。尤其是旅行時,更加是非最佳的餐廳不吃,以免浪費自己的時間和金錢。我認為,吃差的食物,才是最大的浪費。

例如說,在以前,我去東京吃壽司,去的當然是さわ田、あら輝、水谷等幾間最高級的壽司吧,對於著名的久兵衛不屑一顧,讀報看到陳振聰愛去久兵衛,還取笑他的土豪品味。但是,現在我也常去久兵衛了,為甚麼呢?

要知道,久兵衛是非常顧客-friendly,也非常遊客-friendly的﹕由於位子多,所以訂位比較容易,價格並不太貴,普通的中產階級可以負擔得起,我上一次去,是請客請了一大伙人,如果去真正的高級壽司吧,破產都唔掂,但久兵衛埋單,人均消費一千港元左右,這是非常可以接受的價格。況且,久兵衛還有英文餐牌,不懂日文的客人還可以憑此點菜,是多麼方便的一回事!

所以,我也常去久兵衛了,原因正是簡單的﹕貪方便。

是的,如果論到尋找美食,方便性,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要點。我當然試過,上天入地,不辭勞苦地去尋找美食。最長途的一次,當數在十年前,托朋友在巴塞隆那周邊的最有名餐廳El Bulli去吃飯。

El Bulli並非在巴塞隆那,而是要坐兩小時的火車,到周邊的小鎮Figueres

,再在Figueres坐半小時的車,去到一個叫「Roses」的海濱渡假勝地,El Bulli就是在當地的一個沙灘的旁邊。幸好Figueres有達利博物館,可以逛幾個小時,否則真的是悶死了。

這種長途踄涉的去吃一頓飯,一生之中,偶為幾次,也還可以,但如果每次旅行,均是如此,那就累也累死了。

所以,花錢之道,有時不在於最貴和最好,也得算計其他的因素。這好比我每天穿的T恤,除了幾千元一件的Loro Piana之外,還有幾百元一件的雞仔嘜,其實,除了剪裁之外,質地的舒適性並不輸於Loro Piana,而且,穿破了不心疼,也不用次次乾洗,一年下來,省掉的錢何止數萬元?

所以,漸漸地,我也變得常去次一級的餐廳,用次一級的產品,無他,質素的追求是無止境的,但世上除了質素之外,還有其他的重要因素。結語是﹕男人娶的老婆,也通常不會是他的女友中最漂亮的一個。

港股市況仍然很差,暫時沒有股票提供。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5/07/02/010016344.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