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說玩車

我有很多朋友,都是玩車的,是名車的收藏家,常常向我炫耀收藏著的許多名車,我通常對此不置一辭。有一次,我忍不住冷冷的說﹕「個人認為,這些現代汽車完全沒有收藏價值,皆因它們有太多的電子設備了。真正有價值的汽車,就像真正有價值的鐘錶,只有完全mechanical的,才有價值。電子錶能值甚麼錢?」
所以,你說林寶堅尼的大牛、細牛如何漂亮,我會回答﹕「車,點比得上當年的Countach呀?」說到法拉利,從308、328、348、438、458等等,都俗了,真正有品味的,應該是Dino 246吧?當日我和代理了法拉利幾十年的李文輝說起了,他當然也有同感,皆因他也有一台,擺放在英國。
後來我和Richard李文輝慨嘆,Dino 246太貴了,買不起,他說﹕「現時Jaguar E-type的價格還只是百多萬元,尚算合理,這應該是古董車入門版,是窮人恩物。」一年前,一台綠色的Jaguar E-type放了在銅鑼灣的陳列室,我看了又看,驚為天車,但始終不捨得買。
其實,我並非古董車的愛好者或收藏家,只是說出一個事實,就是現時靚車已經成為了量產的消費品,驚喜出得太多,不管新來的驚喜是如何的驚喜,也已經拾不回當年的感覺了,這好比幾十年前,汽車可以放置錄音帶聽歌,如今雖然轉了可用USB,但是,錄音帶是從無到有的突破,再用五十年的時間來改進成為USB,基本上已經不能帶來任何的驚喜了。
被討論區封為「美女股神」的那位,開的是Aston Martin,但今日的愛士頓馬田,怎比得上當年占士邦在《金手指》裏開的DB5?在上世紀的七十年代,鄭裕彤把他那台無字頭8888車牌套了在一台Aston Martin Lagonda之上,那台Lagonda,看起來有如一台超現代的飛機,正是我在10歲至20歲時的dream car。
今日的勞斯萊斯,樣子很威猛,但也很俗,還是當年的白色開蓬Corniche,開起來就像一位年青的貴族紳士。那時我常常看到趙世曾的司機,開著這台車,在珠城大廈的門口等著,當趙世曾在翡翠戲院看完了戲後,便下台上車,旁邊當然有一位女伴。他取車後,司機便乘巴士離開了。
當時我當然沒料到,趙世曾當時的一位長期女友,風華絕代的姚煒,居然成為了我的長期弟腳,在連續幾年的打牌生涯中,個個月都進貢幾皮給我花,真是很多謝了。
說到最受歡迎的奔馳跑車,最令人難忘的,當然是在五十代代生產的300 SL鷗翼跑車,我實在不明白,為甚麼今日的奔馳,居然不再量產鷗翼跑車了。
次一級的,就是在九十年代,奔馳發明了第一代的magic roof,我記得,在好幾年之後的寶馬,還不能做到全自動的magic roof,軟蓬到了最後,要用手動一下,才能關上。1999年,我和經紀Jason交換車子,玩了幾個月,他開的就是開蓬寶馬三系,也是未能做到magic roof。由此可以見得,當然的奔馳500SL magic roof是先進了幾多年的科技。那時候,倪震有一台,停泊在公司旁邊的停車場,由於車位太過窄小,索性租了兩個相連位,斜斜的停著,是多麼的拉風!
如果是說到小車,第一代的福士甲蟲,以及第一代的Austin Mini,才叫做經典,今日開出來的eye-catching rate,新版完全無得比。三十年之後,古董甲蟲和古董Mini依然是經典,但你揸現在的新版甲蟲和Mini,三百年後,都會覺得低幾班。
講到小跑車,最正的當然是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的Alfa Romeo Giulietta spider,當時年紀小小的我,看娛樂版,余安安開著一台,香車美人,拉風得要命,整整十年間,我的唯一女神,就是余安安了。後來想不到我拍電視劇,居然和她做過對手戲,面對這位徐娘半老的女神,真的昐望時光倒流。
歐洲車的全盛時期是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美國車也是,五十年代的Mustang跑車,七十年代的Continental,一跑一房,是多少人心目中的dream car。到了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則是日本車的全盛時期了,但日本車的全盛時期,也僅限於此時為止。
如果講到日本跑車,當數日產的GT-R,嗯,我指的是第一代,而不是今日的,量產化了的商品GT-R。第一代的GT-R,外型硬朗,有如泰臣變成了一台跑車,今日的則太柔和了。想當年,日本賽車名宿長谷見昌宏開著第一代的GT-R,在賽車場上,未嘗一敗,此車因而被封為「無敵戰神」。我是從來不看賽車的人,也居然,死記住了「長谷見昌宏」的大名,由此可見得,當年此車給我的震撼。
記得應該是在九十年代,第一代GT-R初次來港發售,限額只有幾十萬部,很多人用保時捷來trade in,結果車行要貼錢去賣車,引為美談。今日的GT-R雖然也是好車,但哪裏及得上二十年前的氣勢呢!
我因為有一個很狹小的車位,所以買了一台本田CR-Z,24萬元,價廉物美。其實二十年前,我有一台開蓬的CR-X,開起來很是威風。不過,其實我買的CR-X,已經量產化了的版本,是很低俗品味的汽車。
真正的經典,是1983年至1991年的版本。那時,有哪一個旺角古惑仔,不自己擁有一台、或希望擁有一台CR-X呢?它在公主道的每天賽車中,其流行程度與出現之頻密程度,應該是空前絕後的了。
我記得,當年漫畫家牛佬所開的,就是一台CR-X,到了二千年後,才換了一台本田雅廓,掛上了一個中港牌。由於CR-X的大受歡迎,它也是偷車賊的熱門目標,他的車居然也被偷了。
牛佬作為《古惑仔》的主筆,認識很多江湖中人,他打了幾個電話,很快便找到了車子,只是,對方要他拿4萬元來贖車。牛佬不甘被屈4皮,憤然說﹕「車子我不要了!」
誰知那位負責搭路的中間人說﹕「喂,4皮嘢,咁筍,你不要,不如我幫你贖車啦!」結果,牛佬很爽快地,連牌簿也送給了中間人,給他轉埋名,當送了給他。這實在是一樁很奇怪的事,也可知牛佬的為人是多麼的江湖。
本田的經典是CR-X,至於豐田,大家作為《頭文字D》的觀眾,當然聽聞過籐原豆腐店阿拓海的AE86的威名。香港有一台完全一模一樣的,也漆上了「籐原豆
腐店」的招牌,擁有者正是彤叔老友明嘉福的公子。後來生產的改進新款,產品編號「AE92」,商品名稱叫「Levin」,就完全不是那一回事了。
但是,當年香港年輕人最愛的平民跑車,則肯定是有「哨牙仔」之稱的司力架。這車子的外型特別,至今仍然是經典型號,如果有一台全新的,在二手市場,也絕對有價有市。
不過,如果數到國際性的經典日本小跑車,必定是萬事得的MX-5了。MX-5比上述的車都晚出,是九十年代才流行的,在西方尤其暢銷,相信是因為它在外國設廠的關係。這也是萬事得車廠的全盛時期。外國人對於MX-5的性能讚不絕口,直至現在,我還不時在汽車節目中,看到了對它的介紹。
現時我開的是凌志房車,這車的價錢合理,操控容易,是性價比很高的好車。但是,如果論到凌志房車,最震撼市場的,莫過於1989年推出的第一代LS400,在此之後,只有改進,再無突破了。
總而言之,今日的車子,不管是貴是平,都不過是量產貨色,可以用來代步,可以用來溝女,可以用來威威,但,它們並沒有保存的價值,也沒有收藏的價值,更加沒有藝術的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