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為什麼黑猩猩不能看手機?

話說動物管理員Mike Holston在他的Instagram中,發表了一條影片,黑猩猩純熟地操縱手機,瀏覽instagram的內容。這並非他第一次這樣做,以前他也試過讓牠戴VR玩具,以及讓牠穿上衣服,與人近距離接觸等等。

這做法令到很多愛護動物人士憤怒,有人說,這會令人覺得黑猩猩可以作為寵物,有人說,黑猩猩強壯而有侵略性,這會造成危險的互動,也有人說,這可能助長非法交易,而有名的Jane Goodall(我買過她的多本專書)說﹕「黑猩猩是愛社交的動物,非常聰明,而且像人類有複雜的情感……我們不可讓公眾受這樣的例子誤導,以為可用這方式與野生或養育的動物交流,應該只由專家及專業人員去照料黑猩猩。」

首先,黑猩猩強壯而有侵略性,這是事實,但牠也是極有靈性,我看不出牠會傷害感情良好的飼主。至於牠對陌生人的潛在傷害,我並不認為會比一些動物,如藏獒,的威力更大,至少牠更有靈性,可預測性應更強。

讓一些有危險的動物和人類互動,當然很不好,可是,先不說馬戲團的動物了,我見過不止一次,人們帶一些危險動物,如黑熊,去上電視節目,甚至有嚴重傷害節目主持人的例子,這也是司空見慣了。

在一些國家,的確還有好些人是養黑熊,如俄羅斯,更不用說,阿拉伯國家不少人養獅子老虎,美國的泰臣也養過老虎,這肯定更加教壞人,但也是常常見到的事了。

至於說,這些事應該由專家來做,不過我左看右看,Mike Holston都是專家。也許觀察野生猩猩的程度,遠比不上Jane Goodall,但是控制動物園的圈養動物,顯然不會比她差。

黑猩猩唯一不同於其他動物的地方,反而是牠更有靈性,更像人類。但既然如此,牠豈不是有更好的理由,去玩手機呢?

如果說,黑猩猩是屬於大自然的,那麼,最大的錯反而是把牠們養在動物園,這才是真正的罪惡所在,人們不去譴責罪惡,卻反過來罵給手機牠們看的人,這就是不折不扣的偽善了。我們應該反過來看,如果把牠們關進動物園內,是既成事實,那麼,用一部手機來令牠們活得更快樂,反而是一種善待。

為甚麼我會寫這篇文章?因為我常常看動物頻道,看到人們把野生動物,例如豹子,從小養大,然後教會牠們覓食技能,放回野外,生存交配,我覺得大惑不解﹕人們以為,這樣真的是對牠們好嗎?

如果說,動物是屬於野外的,我會回答﹕人類本來也是屬於野外,今日的人類和5萬年前的野人的基因是全無分別。唯一的分別,是我們從小在人類製造出來的文明社會長大,已經不習慣野外生活了,如此而已。

然而,一隻大型哺乳動物如果從小在人類的文明生活環境長大,牠會更適應人類的環境呢?還是更適應野外?巴西阿馬遜河還有一些原始部落居住,例如說,用一根木棍把下巴貫穿的Zo'é人,如果把一個Zo'é族的嬰孩在城市撫養長大,你會不會說,他更適合在巴西叢林居住,要把他送回原居地呢?

所以我認為,把那些在人類環境長大的猛獸送回野外,是殘忍的事。除非是,這是已經瀕臨絕種的生物,要把一部分放回野外,增加其數量,又當例外。

認為只有人類才有資格享用科技文明,認為其他生物只能繼續過著以前的生活,沒有享受科技文明的資格,本身已是最大的傲慢。其實,很多生物已經學習和人類共處,例如說,雀鳥在人類建築物築巢,白蟻活在人類的家裏,我以前的家裏有大量木頭,便養活了不少白蟻,發現時嚇了一驚,以前人類和大自然許多生物相依為伍,猴戲是常見的謀生伎倆,日本上野搭兩小時電車,可到達宇都宮市,有一間叫「かやぶき」的居酒屋,其中還有5隻小猴子作為侍應,招呼客人!

我真的不明白,為甚麼現代人會如此的傲慢,以為自己可以作為動物的主宰!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5/16/010116781.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