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老作新聞的故事

話說討論區轉載了一篇據說是「日前美國《史密森尼(Smithsonian)》雜誌報導」,內文說﹕

曾有五名女太空人搭乘太空船執行為期兩個月的太空任務返抵地球後,竟發現她們全都懷孕了!但令人不解的是,五人完全不知孩子的爸爸是誰,且寶寶在出生一個月後,竟能自行起身,並說出簡短的句子,超離奇的案件不禁令人懷疑,五人是否「懷了外星人的孩子」。

報導指出,事情發生在1991年,當時蘇聯從全球800名自願參與太空人任務的女性中,挑了五人進入外太空執行環繞地球飛行任務,在兩個月的太空任務過程中,五人曾經感覺有股暖流通過身體,豈料返回到地球後,竟發現她們集體懷孕!由於孩子的「生父」身份不明,有人選擇墮胎,有人則是在孕期不幸流產,唯獨其中一位女太空人塔芮絲科芙(Valentina Tereshkova)順利生下寶寶。」

但令人不解的是,太空船從4月8日升空進入太空,7月14日回到地球也不過三個多月,塔芮絲科芙竟在7月25日就生下孩子,孕期格外的短,但寶寶除了肺部還沒發育完全外,其餘器官都相當完整;且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外星寶寶」出生僅一個月就能自行翻身、起身,甚至還能講出簡短的句子!

由於事情太過離奇,當年蘇聯軍方也將此事視為機密,完全對外封鎖消息,直到現在都沒有相關的後續消息流出,也讓許多專家質疑,女太空人集體懷孕或許只是胡說八道;再加上塔芮絲科芙從太空人退役後,目前仍活躍於俄羅斯政壇,但她卻不曾親口證實過此事,也讓專家懷疑起「外星寶寶」的真實性。

我好歹也是寫科普書的人,對於以上這件明顯違反科學常識的轉載,發生了興趣,因此作出了深入發掘。

Smithsonian是美國有名的研究機構,擁有網媒。對於Valentina Tereshkova,它刊登過兩篇文章,一篇在2017年3月6日發表,慶祝她80歲生日,另一篇則在本年4月12日發表,然而,這兩篇文章都沒講過無故懷孕的故事。

Valentina Tereshkova是世上第一位女太空人,出生於1937年,1963年便到了太空,比美國的第一個女太空人早了足足20年。事實是,蘇聯的太空科技一直比美國先進,只是在1969年美國登陸月球後,才告落後,然而,很多人認為,美國的登陸月球是一項騙局,最有力的證據是,在50年後的今天,它還未能再度登陸。

討論區的轉載,很明顯是偽造新聞,原因很簡單,因為在1991年,Valentina Tereshkova已經54歲,年紀不可能當太空人,更重要的是,蘇聯也已經解體了。

順帶一提,在最初的五名女太空人當中,有三人早死。Valentina Tereshkova的丈夫Andrian Nikolayev也是太空人,因此他們的兒子也被研究過,看看太空人的子女有否受到影響。他們在1980年離了婚。

這個故事令我想起20年前,我在温哥華坐移民監,那裏的超級市場有兩份美國周報,一份叫《The Sun》,另一份則叫《Weekly World News》,放在顯眼的位置,想來十分暢銷。

這兩份報紙的內容,不外乎是外星人擄獲地球人,超級兒童殺死巨獸,諸如此類的偽造新聞,令人發笑。當時我心想,西方人真先進呀,這些搞笑的報紙還能在超市大賣,幽默感真高呢。

後來我看Carl Sagan的科普著作,看到他憤怒地大罵這些愚民傳媒,方才知道,原來美國人居然把這些假得可笑的報導,當作是真,我真怎也想不到美加的人民居然蠢到了這地步。

查在上世紀80年代,很多報紙,尤其是《天天日報》,很多國際新聞花絮都是看圖亂作,我發現不同的報紙居然有同一圖片而內容不同,便肯定了此事。後來辦雜誌,填詞人甄建強當時還是中四學生,來當暑期工,第一天上班,我便給了他幾張圖片,要他看圖作故,他當時吃了一驚,皆因他這之前,還當以前看的是真實的,卻給我在1分鐘之內,破壞了所有的想像。

這令我想起也是在80年代,我在TVB的節目發展部,即是編劇部,當暑期工,跟吳昊。第一天上班,他給了我一些錄影帶,也是西方和日本不知甚麼的記錄片,我的工作就是把這些錄影帶胡亂寫上一些voice over,用不著真的和片中的真正內容有關。

這劇集叫《午夜獵奇》,上一手的編劇是李志超,後來當了城市大學創意系的講師。這份工作我是優而為之,兩小時便能完成一集,卻裝作要寫上三天。於是,星期一拿帶,星期五交字,輕鬆到了極點。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5/23/010117312.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