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世上究竟有沒有鬼?

我是研究科學,寫科普、科幻小說的人,本不相信怪力亂神,可是青年時搞過鬼雜誌,又因鬼片是小本經營而且有基本觀眾,因此也不排除投入护攝,為參考用,也看過不少鬼片,所以也對這題材有著一定的認識。

我看新聞,留意到Lorraine Warren,華倫太太,在4月18日逝去了,享年92歲。他們夫婦是有名的捉鬼大師,在1952年成立的New England Society for Psychic Research是美國第一個成立的捉鬼組織,她的丈夫Edward Warren則早在2006年已死了。

他們在1977年已經出書講述其捉鬼生平,《詭屋驚凶實錄》(The Conjuring)即根據他們的生平而拍,由拍《恐懼鬥室》、《狂野時速7》、《水行俠》的天才導演温子仁當導演,結果本小利大,收了3.19億美元。

食髓知味,電影公司於是拍了續集,跟著又拍了兩集《詭娃安娜貝爾:造孽》,以及《鬼修女》,但並非由温子仁執導。

華倫夫婦的故事有趣的第一件事是,《Connecticut Post》的兩個記者調查過他們聲稱的去過的地方和捉過的鬼,報導說全是亂吹。

第二件事是,他們最少出版了8本書,其中一本在1980年出版的叫《The Demonologist: The Extraordinary Career of Ed and Lorraine Warren》,作者叫「Gerald Brittle」。電影大賣後,他入稟要求賠償9億美元,認為他自己是原作者。

這場官司的有趣地方在於,究竟這個故事的版權屬誰,繫於書中故事的真實性﹕如果書中故事是真的,版權當然屬於華倫夫婦,但如果是杜撰的,就有可能是由作者Gerald Brittle所創作。

這爭拗又牽涉到一個更基本的問題﹕究竟世上有沒有鬼?如果沒有鬼,這就必然是創作了。當然了,Gerald Brittle是必須堅持世上並沒有鬼。

對於以上事件,記得當年我搞鬼雜誌,訪問了一位捉鬼大師,他吹到天花亂墜,講到自己法力無邊,我只能半信半疑,其實都認為九成九是假的了。事後邀他寫專欄,派了一個年輕的編輯,每周去聽他口述,筆錄其捉鬼降魔的實錄故事。過了幾個月,我問那年輕編輯﹕為甚麼不見你去訪問大師呢?他的回答是﹕「大師叫我自己創作便成了!」我忍不住大笑,那一絲絲的疑慮登時也消失了。

至於說到打官司,打有沒有鬼的故事,我以前有一本書,叫《大法官的智慧》,後來在蕭若元的公司丟失了,現時手上只有第二集。它講的是美國有趣的法律案件,其中有一宗,正是講有買家向原業主的手上買下了一間鬼屋,買後常常鬧鬼,因此要求賠償。

這單官司的關鍵處,也正是在於世上究竟有沒有鬼?原業主當然說沒有,因此指控並不成立。

然而,法官卻指出,由於原業主曾經被傳媒訪問過,說這間是鬼屋,因此不管世上有鬼沒有,在法律上,這間鬼是有鬼的。原業主因而敗訴了,要作出賠償。

至於Gerald Brittle的官司,在庭外和解了,因此《The Conjuring》第3集將在明年上映,由温子仁執導。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5/09/010116291.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