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未來只有綜合醫學 不分西醫中醫

我有好幾個大學同學都去了唸中醫,現在還成為了執業中醫。她們的共通點是﹕第一,都是女性,第二,唸的都是中文中學,也許是中文程度較佳吧?第三,是認為中醫是終身職業,可以做到八十歲,反而傳媒工作則有年齡限制。

本文的主題,是中醫的作用,以及中醫和西醫的優劣……這個爭拗了很久的問題,我認為根本是無聊之爭。

我從來不認為,李小龍的武功真如傳說中那麼神,他是被嚴重神化了,這有很多客觀的理由,這裏先不去說。然而,我常常說,一個人之所以是武功之神,並不一定需要是天下第一高手不可,反而是李小龍對於武功的哲學解釋,他發明的截拳道對後世的影響,尤其是現代格鬥學,甚至是MMA等等的發明,才是更加偉大。

截拳道的基本意念很簡單,就是武功是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去打倒對方,根本不用拘泥於門派之別。或許,可以再加上一點,就是用最科學的方法。

同樣道理,在這世上也沒有中醫、西醫,甚至是印度,以及種種傳統醫術的分別,只有一樣,就是它們究竟是不是用科學方法去作出研究,以及有沒有科學根據。

醫學的原理,主要分病理學和藥理學,也包括了外科手術等,總之一個是原因,另一個是醫治。西醫在病理學的研究很全面,中醫用金木水火土等等的解釋,未免太過模糊,但這兩者其實是完全可以翻譯的,中醫認為人的身體內的器官會互相影響,其實也可以完全用西醫的方法去作解釋,西醫也並不排斥此說,但支持中醫的人則往往把此歪曲來大做文章。

我看的中醫是浸會大學的院長,他第一個學位就是唸西醫。我去看他,他往往要求我把驗身報告去拿給他看,以作診斷參考。有一位後來當了歷史學者的中國西醫說得好﹕以前的中醫是要天才級的人物才可以用望聞問切的方法去診斷出身體內的毛病,但現在有了切片、X光等等體檢技術,就連最笨的人也能看出了。簡單點說,如果中醫拒絕使用西醫的體檢方法,就是笨蛋了。甚至說,如果中醫不懂西醫的基本原理,只學中醫,這完全是不合格。

我的哥哥在幾年前體檢發現了腸組織增生到胃部,這會令到生癌的機會增加,看了西醫專科,說不可治,但是去看我的中醫,他說肯定可以治好,吃了幾個月藥後,再做體檢,果然沒事了。

其實,這根本是科學統計數據的問題﹕只要有充份的用藥科學統計,肯定了治癒的機會率,無論用甚麼醫術,都是一樣。像抗瘧疾藥青蒿素,本來是中醫用來醫瘧疾的,但後來用來提煉做西藥了。至於針炙,到了西方,簡直變成了西人的醫術,皆因中國人英文不好,很多考試不及格,做不成針炙師。

還有一些奇怪的方法,例如用訓練的狗去嗅出癌症,這究竟是否醫術?但這可能比其他體檢還更有效。西藥有藥丸,中藥也有藥丸,但西藥的藥丸是精煉出來的,中藥的藥丸的效力則只有煲藥的幾成。

總之,不管黑貓白貓,能捉老鼠便是好貓。所有的醫術,離不開統計學,可以從成效,副作用等等的客觀指標,去評估其有效性,只要有數據支持,完全可以互助互補。

我認為,學西醫和學中醫,根本是錯的分類,到了最後,學的是綜合醫術,這好比綜合格鬥技,就是用最有效的方法,去完成目標。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5/02/01011569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