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大型IPO的圍飛情況

上周和某位女強人吃飯,她應該是我最佩服的一位股壇女人了。二十幾歲已經發財,股票知識深厚,最重要的是,霸氣不外露,非常善解人意,笑口吟吟,所以我都幾喜歡同她吃飯,一年通常都會見面幾次。

我們首先講細價股,這市場我當然十分熟悉,但她也不比我差。然後講到大型股票,她搞的是幾百億元市值的大型IPO,我就只能聽,插不上口了。

她說,現時所有新入行的投資銀行家,私人銀行家,甚麼都不懂,水平很低。她舉了一個例子,在以前,投資銀行家的職責,包括了寫招股書。

我說,是呀,我記得有一個朋友叫「林前進」,以前是中銀財務高層,他搞IPO,我也是見他親自寫招股書,寫了之後,才找律師修正。

她說,現在都不用了,所有的招股文件,都由律師去寫,投資銀行的員工往往連內容都不知底細,但律師又不知道公司的營運。總之,投行有幾條名單,一條是外國律師行,一條是中國律師行,一條是香港律師樓,只要是名單之內的,便可以找一間來做,自己一個字也不能寫,以免犯錯。不過律師樓往往找那些最低級的junior來做,那就管不著了。

我說,明白的,唔通找partner來做鬥木工作咩。

她說,至於公司的估值,通常都是有咁高估咁高,因為要吸引個客幫襯吖嘛。班分析員只會出現兩次,一次是pitch個客,另一次則是臨上市前,其餘時間,是不見人的。

我最有興趣,是如何估值,因為這是最關鍵的核心技術。

她說,咪找來其他類似公司的市盈率,來作比較囉。大型投行的data base大,在全世界有很多的參考資訊,這是香港投行所比不上的。不過在上市前,還要作大條數,皆因營業額和利潤愈大,集資額愈高。

說穿了,這些大型股票,往往都是揾笨,到了上市前,好多時忽然發覺不夠飛,這時才發現集資愈多愈大鑊,但又已付出了數以億元計的上市費用,於是,唯有同細價股一樣,要圍飛,找友好來認購,甚至自己借錢,找埋人頭,籌滿了集資數字,方才勉強上市,但已欠落一身貴利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8%B2%A1%E7%B6%93/%E5%A4%A7%E5%9E%8Bipo%E7%9A%84%E5%9C%8D%E9%A3%9B%E6%83%85%E6%B3%81-1745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