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滅絕師太、孤鴻子、金學研究

(這篇是非常小眾的輕度考據文,除了作者本人之外,相信沒有多少人有興趣。但本專欄的特色,就是無定向地發表完全離地的文章,難得「當局」忍受了這麼久,而我也不停的挑戰其忍耐力。不過,也是當然,寫出愈是離地的文章,意即作者本人對此深有感情,反而往往是水平較高的。這好比妓女遇上了心儀對象,通常服務也更到位。)

勾起我寫這篇文章的契機,是某報某君寫的﹕

「王偉雄兄近作《沉思武俠立斜陽:感悟金庸小說》內,有篇(滅絕師太滅絕了什麼?),認為滅絕師太滅絕了的,是『她在人際關係的一切脆弱之處(vulnerability)』——不與他人建立親密或深入的關係,以防自己感情受傷。是什麼驅使她滅絕這類人際關係呢?王兄認為跟她年輕時與師兄孤鴻子的一段情有關:孤鴻子跟楊逍比武輸掉,不堪受辱,竟氣死了,滅絕傷心憤恨,為了保護自己,從此拒人於千里之外。

王兄想法合情合理,但我覺得還可進一步分析。在滅絕那個「one life one love」的初戀故事中(沒證據顯示孤鴻子外,滅絕還有另一段情),我第一眼察覺到的是師兄孤鴻子的性格。楊逍無疑很串很討厭,但孤鴻子這麼容易氣死,ego一定很大,胸襟也很狹窄。所謂咩人就鍾意咩人,師兄的性情跟滅絕必然很似。自我膨脹的人,本來就不易跟其他人有親密關係。說穿了,滅絕之所以喜歡孤鴻,不外乎喜歡一個男版滅絕而已。愛情,有時只是化了妝的自戀。」

話說「河南開封金瓜錘方評方老英雄有一晚突然被害,牆上留下了『殺人者混元霹靂手成昆也』十一個血字…滅絕師太俗家姓方,那方老英雄是滅絕師太的親哥哥。」

至於孤鴻子的死亡,根據滅絕師太的說法﹕「我接掌本派門戶不久,你師伯孤鴻子和魔教一個少年高手結下了樑子,約定比武,雙方單打獨鬥,不許邀人相助。你師伯知道對手年紀甚輕,武功卻極厲害,於是向我借了倚天劍去……當時我想同去掠陣,你師伯為人極顧信義,說道跟那魔頭言明,不得有第三者參與,因此堅決不讓我去。那場比試,你師伯武功不輸於對手,卻給那魔頭連施詭計,終於胸口中了一掌,倚天劍還未出鞘,便給那魔頭奪了去……那魔頭連聲冷笑,說道﹕『倚天劍好的名氣!在我眼中,卻同廢銅廢鐵一般。』他隨手將倚天劍拋在地下,揚長而去。你師伯拾起劍來,要回山來交還給我。哪知他手高氣傲,愈想愈是難過,只行得三天,便在途中染病,就此不起。倚天劍也給當地官府取了去,獻給朝廷。」

以上故事的注腳是﹕

第一,滅絕師太提起峨眉派和明教的仇恨,提過孤鴻子兩次,但卻並沒有提過方評,推測這仇恨是大得多。

第二,俞蓮舟提起兩派的仇恨,卻只提方評,沒有提過孤鴻子,推測這是沒有外人知的秘密。

這牽涉到一個問題﹕孤鴻子究竟是男是女?

峨眉派是有男弟子的,然而地位不高,更加不能學到最高深的武功。原著說﹕「本派自郭祖師創派以來,掌門之位,慣例由女子擔任,別說男兒沒份,便是出了閣的婦人,也不能身任掌門。」,「本派男女弟子,若非出家修道,原本不禁婚嫁,只是自創派郭祖師以來,凡是最高深的功夫,只授守身如玉的處女。」

每年郭襄忌辰,都要檢視女弟子的守宮砂。孤鴻子的武功比滅絕高,但是其師傅風陵師太卻把掌門之位傳給了滅絕,正是因為如此。這究竟是因為孤鴻子是男人,抑或她是女人,但卻失了處女之身?不過,如果孤鴻子是男人,又怎能學到峨眉派的高深武功呢?

這又牽涉到另一個更基本的問題﹕「子」作為德高望重的道士的道號,究竟是否只限於男性?

在中文,「子」並無男性的專義,例如說,《禮記‧曲禮》說﹕「夫人自稱曰﹕『婢子』。」《儀禮‧有司徹注》﹕「內子不荐邊。」至於道教,向來男女平等,沒有對女性的歧視。古代我一時想不到,不過現代倒有不少女道士用了「子」字,例如說,江西玉皇山玉皇古宫住持德慧子,俗家名叫「鄭圓明」,至於信道教而不是道姑的「子」就更多,例如詩人(不是明星)趙薇道名「趙至真」,道號是「凝櫻子」,至於連道教也不信,單是筆名的就有台灣作家杏林子,原名「劉俠」。當然了,日本女性就個個都用「子」,那就更不用說了。

在不同的舊版中,方評曾經是滅絕師太的未婚夫,後來才變了她的哥哥。至於孤鴻子,本來叫「孤鴻尊者」,在另一個舊版中,講明是滅絕師太的未婚夫,這一點就很明顯了。至於倚天劍,則是「恩師太過慈和,心腸太軟,收了我那不成材的師姊,累得屠龍刀固然沒有找到,連本門的倚天劍也給我師姊盜了出去,拿去獻給朝廷。我恩師飲恨而終,遺命要我尋到屠龍刀,奪回倚天劍。」後來滅絕師太殺了這位師姊,奪回了倚天劍。

看《百度百科》收錄人們的分析,說正是因為舊版的「孤鴻尊者」是男人,因此新版的「孤鴻子」也是男人。問題在於,縱然舊版是男人,也不排除新版改為女人,皆因新版是把和楊逍比武的男人,和偷倚天劍的女人合二為一了。

這有幾點說不通的地方﹕

第一點,是為甚麼滅絕師太會把寶劍借給師姊和別人決鬥,這明顯不合規矩。

第二點,楊逍不像是連倚天劍也不要的清高之人。

第三點,活活氣死,似乎太過離譜,不合情理。

第四點,當事人已死了,滅絕師太怎會知道這件事?連對白也知得清清楚楚?

第五點,楊逍也從來沒提起過孤鴻子這個人。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個人,對於金庸小說研究最深,一個是陳墨,另一個是新垣平,這兩人都把孤鴻子看作是女人。

至於孤鴻子和楊逍的單戀關係,不少人都寫過假設,隨便在網上都可找到,不深究了。但的確,如果用這關係來解釋,可以解答到很多問題。說到滅絕師太和孤鴻子的感情關係,差不多是定案,問題只在於,兩人是男女之情,還是女女之間的豆腐情,而會不會加上楊逍,成為三角關係而已。

說說峨眉派,到了後來,男性幾乎主導了整個派,到了《笑傲江湖》,掌門是金光上人,弟子也都是道士。這也許有兩個原因﹕

第一,傳統武俠世界,峨眉派是由佛家和尚主持,只有金庸寫的峨眉派,才開始了女人當掌門的世界。

第二,在舊版中,張無忌接任了峨眉派掌門,也許《笑傲江湖》的峨眉派,只是改了《倚天屠龍記》,卻沒有改後來的作品。

如果問,為何我對這些無聊的事有偌大興趣?

第一,現時的金學研究,好比一百年前的紅學研究,是方興未艾。

第二,金庸不同其他的武俠小說作家,其他的包括古龍在內,全是亂來,但金庸卻肯定是字字有深意,有伏筆,不會無故寫出來的。

第三,金庸所有小說當中,以《神雕俠侶》至《倚天屠龍記》之間的幾十年歷史,是有意的缺漏,untold的故事遠比講了的更豐富,這是其他所有故事所沒有的。

第四,《倚天屠龍記》是金庸小說中最暢銷的一套。

最後一提,金學研究的第一本是倪匡的《我看金庸小說》,但到了現在,香港人寫金學,已遠遠落後在內地的後面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5/21/010117147.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