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杜汶澤的燥狂症與四面樹敵

對於杜汶澤事件,蕭若元判斷杜是患上了燥狂症,杜也自承將會去看醫生。蕭也拿出了L君來作說明,以說明燥狂症病者可以一方面對某些品位高的人恭恭敬敬,但卻對品位低的人暴怒暴燥。

首先我要為L君辯護,雖然我和他不熟,但也算有幾面之緣,而且不少共同朋友。他是一個非常合理的人,和他交往,從來禮貌客氣,完全符合社交禮節。他當然會對某些人很粗暴,但這些人幾乎全都是受過他大量利益餽贈,paid for that。據說有一次,他在紐約一間酒店痛罵了一位bell boy,結果是付了1,000美元小費。

當然,你可能會說,錢不是萬能,你付錢給我,並不代表可以侮辱我的人格。我只是說,L君在燥狂的同時,也深知情理,會付錢來作補償。大家看看他在公開場合突然被小事所暴怒,只要對方死狗,馬上道歉,他都會「算啦」無事。

換言之,他心裏是明白明理,只是有時按捺不住脾氣而已。

說完了欺壓平民,現在說奉承權貴,但這顯然也並不是杜汶澤的狀況。皆因杜得罪的人包括了劉德華、容祖兒、吳君如等,位置明顯在他之上,而且有的還是他的恩人,有提攜和知遇之恩,但他照樣得罪,反臉不誤。

因此,杜的問題在於不識好歹,甚至是有點兒恩將仇報,但這並非是燥狂症的問題,雖然,這並不代表他沒有燥狂症。然而,有燥狂病者雖然燥狂,但是並非不明白人情世故,只是憤怒當頭,沒能理會而已,當憤怒壓下時,他們的意識是清楚的。

杜汶澤的真正問題,從他出文斥責程美段,很明顯是他以為理據在自己的一方,因此才堅不認錯,甚至出重招攻擊,直至很後期很後期,他發現了群情汹湧,才縮沙公開道歉。

我當然明白,他是知道程美段的工作並不少,收入很高,因此的確並不在乎那9,000元,接受訪問只是為了做宣傳,以增加知名度,增加收入。然而,當你欠糧,對方食住上,這是已經輸了招,吃了啞巴虧,出來跑江湖,只能嘆倒霉認輸了事。如果從古惑仔的角度來看,杜汶澤連這點也看不穿,也是一個失敗的古惑仔。

至於他把拖糧視為天經地義,皆因這是行規。這明顯是對人情世故、社會思維一無所知。這種人在社會上有很多,例如說,在臉書上得意洋洋地po出討厭行為,結果被人圍剿。要知道,做討厭行為的人有很多,我自己也常常做,可是思維正常的人會偷偷做了,設法不讓別人知悉,但沒有人情世故思維的人,也可以說是沒有同理心,就會把這登出來,闖禍後才知道原來這種做法是為社會所不容。

從杜汶澤的所作所為,我認為,這和燥狂沒關,反而和他對社會思維的判斷力有關。如果道理真在己方,又何妨對對方加以絞殺?

最後一提「四面樹敵,八面威風」,不看書的香港人以為是黃毓民的發明,實際上是自稱為「文化基度山,社會羅賓漢」的李敖的發明。李敖作為(國民)「黨外」的抗爭分子,直接和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以至於台灣首富辜振甫開拖,自己住豪宅,拖美女,有大批擁躉,當然稱得上是「四面樹敵,八面威風」。

先不去比較「八面威風」,但李敖所「樹」的「敵」,全是最有權力,最不能得罪的人,然而,杜汶澤所「樹」的「敵」,不過是其恩人和弱者,這是完全不能比較的,也侮辱了這八個字。

最後的一個例子就是,今日的蕭若元也是做到口不擇言,得罪了不少人,但在他的口中,也從來沒有去攻擊過弱者。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5/07/010116097.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