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如何寫好中文: 考試篇

不久前,「摸王」黎汝遠在馬會請客,席間一位中五女生問了一個大哉之問﹕「怎樣才能寫好中文?」當時我的回答是﹕「你是想考試成績好,還是真正的想學寫一手好中文?」

是的,考試要求的中文和社會要求的殊不一樣,就像古時科舉得寫八股文,但八股文高手的文學水平卻多不怎樣,反之不少落第秀才卻能成為一代才子。古時的情況我不多說了,我只集中說中學會考。

基本上,考試的著重點在於識字。考生寫錯一個字,就扣一次分,如果你錯字連篇,就肯定不合格了。但其實錯字有兩種,第一種是別字,即是把A寫成B,例如把「你老母」寫成「你老帽」。

第二種是筆劃錯誤,例如「楊」字中間少寫了一劃,諸如此類。在現實生活中,「你老帽」也是難以原諒的,但「少劃楊字」則不成影響,別說現在是打字世界,就是在數十年前,要想成為大作家,也有植字工人代勞,這位植字專業者想來在植字機中也沒法子找出一個「少劃楊字」來,因此大作家寫錯字後在排版出來的結果,還是正字。事實上,我見過不少大作家的原稿,筆劃錯誤是常見的事,而就我所知,不少中文高手的會考中文科成績也不怎麼樣,當然不是不合格,但也不一定優或良。

話說回來,一個錯字連篇,或別字連篇的人,其中文程度決好不到那裏去,但另一方面,我見過不少會考中文科拿甲的人,寫出來的文章是癈話連篇,不忍卒睹。說到底,所謂「文以載道」,文章寫出來,最重要的是你想表達些甚麼,和表達得好不好,就是這麼簡單。當然了,如果你要會考拿高分,那就千萬別要寫錯別字。

考試的另一條計分標準,是看考生會否懂得使用四字成語。

如果甲考生寫﹕「櫥窗的貨品多得琳瑯滿目,美不勝收。」他將會拿到高分,因為他用了兩個四字成語。現在看乙考生的表達﹕「櫥窗的貨品又多又好,看得我眼珠子都突了出來,口水流在地上也不自覺。」乙考生的分數充其量只能得到合格,但我認為,乙的表達比甲更生動,應該獲得更高分。

從寫中文的角度去看,四字成語是陳腐的表達,不是不能用,而是必需用得很小心,甚至是盡量少用,文章才不會寫得老套。這一點,我在小學五年級時,看胡菊人寫的《文學的視野》,就已領會。那時我的程度已高於所有老師,從考試的角度看,這未免是吃虧的事。

還有一個標準,是看考生的意念。我記得,我在中學時寫過一個題目,叫「心語一束」,或是「我的心事」之類吧。總之,我寫出來的角度是一個苦力的心事,怨天怨地怨找不到女朋友,我認為是傑作,但老師卻給我不及格。

結論是,如果你想考試高分,「你的志願」最好是醫生護士警察消防員之類,但如果你想寫的東西大受歡迎,「你的志願」卻不妨是貪官。記著,會考是考八股文,考的是聖人之言,太新穎的見解就不會獲得接受,因此會考甲等的人,寫出來的文章很多都是腐朽難看。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5%A6%82%E4%BD%95%E5%AF%AB%E5%A5%BD%E4%B8%AD%E6%96%87%EF%BC%9A-%E8%80%83%E8%A9%A6%E7%AF%87%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