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好兄弟 勤交收

幾年前,股市不佳,閒極無聊,我、Phemey、幾個朋友,常常聚在一起,吹水聊天,飲茶灌水,或輪流請客,或夾錢,我心想,雖然所費不多,但net cash out,實非好主意,把時間花在傾生意之上,把金錢花在華衣美食,香車豪宅,以及醇酒美人之上,方是正路。

我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提出開辦「周顯炒股密碼」課程,有人負責管理,有人負責銷售招客,有人負責助教,六個人分工合作,有力出力。我對課程只有兩個要求﹕

第一是收費必須全行最貴。因為我專做高檔次的產品,薄利多銷並非我的強項。第二是不做政府認可課程。本來,學生就讀這些課程,畢業並且考試合格之後,可以向政府申請一萬元的資助,因此,許多財演開辦這些課程,收生無數,發了小財。但我說﹕「向政府申請,太麻煩了,再說,政府的人都是笨蛋,完全不懂炒股票,課程內容要讓他們批准,肯定沒用兼悶蛋,我寧願不教算了。」

結果,「周顯炒股密碼課程」就此開辦了,一開便開了個滿堂紅,馬上,幾個合夥人拆夥,另起爐灶,自搞課程,搞不到幾個月,又吵架、再拆夥了。還有一位合夥人,名叫「Calvin God」,本來是個炒家,廿幾歲已經炒股贏幾千萬,在銅鑼灣買了幾間賓館,長期投資,課程所得,只是碎銀,當股市重新暢旺,他忙於炒股,也無心繼續當助教了。也正因股市回勇,我也對Phemey說,我沒時間搞課程下去了,不如你獨自經營,我打工算了。

結果,這課程一共搞了四年,net cash in了差不多一千萬元,但最大的得益者,還是Phemey。他收比較便宜的初級班、中級班,學生比我多出十倍,後來又培養出幾個導師,教授操盤課程等等,日進斗金,儼然變成了一盤生意,賺的錢比我多出十倍還不止。至於phemey本人,也成為了著名股評人,在多份傳媒有專欄,出版了幾本暢銷書,門生無數,不在話下。這一切,都是來自幾年前的一次吹水,誰也不知從那道窄門之中,可以走出遼闊的天地。

這就是我常常說的:「好兄弟,勤交收。」大家做朋友,如果出來飲茶灌水,齋吹水,沒有實事幹,朋友關係一定維持不久,這並非因為大家的感情不好,而是沒有一件事去維繫,這好比男女關係要用家庭去作維繫,朋友關係要不是不良嗜好,例如女人互訴八卦,交換shopping心得,男人則是賭錢女人打高爾夫,但當然好不過夾嘢揾錢,最能維繫感情。

你可能會問:「但講錢不會傷感情嗎?你和朋友們搞課程,中途豈不是也拆了夥嗎?」我會回答說:「雖然傷了感情,但大家都有了錢呀!大家賺了錢之後,過幾年,回心一想,哎呀,這個朋友,還是好的,所以我們現在都有繼續來往,也有一起夾嘢呀。再說,要經過考驗的,才是真朋友,夾份諗嘢,更能看清誰人是真朋友,豈不是更好嗎?」

總之一句:交朋結友,大多數是net cash out,如果把net cash out變成net cash in,更加可以增進感情,這是百利而無一害的。所以說,好兄弟,真的要勤交收,就算交收三幾千元,總比花三幾千元為佳。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378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