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鬍鬚變陣 絕地反擊

上周六那天,同一位民主派議員吃飯,他講起林鄭月娥和曾俊華管理風格。

他說,如某部門申請新設一些職位,牽涉額外撥款,曾俊華將問一大堆問題,總之是刁難到下屬根本不想回答,寧願不開設這新職位算了。他在財政司長任內的巨額盈餘,便是用這策略省回來的。

至於林鄭月娥可能問很多問題來煩你,但如果下屬真能回答這些問題,她必然履行承諾,把應該deliver的deliver出去。
這兩種顯然是為官的不同方法,各有千秋。雖然正如我一直所言,這是奴才與婢女之爭,兩人都是第一流打工仔,但其水平比曾蔭權和陳方安生仍低一班,最多只能做到「做好呢份工」,可不是獨挑大樑的地方大員水平。

我的看法是,如林鄭月娥當選行政長官,必然貫徹她的作風。這是殖民地名牌教會女校+香港大學教育出來的典型,陳方安生和葉劉淑儀皆如此,一板一眼,目空一切,但陳方安生好一點,還有手袋黨,葉劉和林鄭簡直是無朋友,但這也不無好處,至少不會結黨營私,更得到中央信任。

但曾俊華的政綱一出,令人譁然,因為這和他向來的管理作風完全相反,既是有為而治,也將大灑金錢……

不得不承認的是,曾俊華的選戰比林鄭打得成功得多,林鄭的一些作為簡直是公關災難,如付錢給內地乞丐。然而,照我的觀察,曾俊華已經輸了。

為甚麼我會這樣認為呢?因為曾支持廿三條立法,結果將是推掉民主派的三百多票,正面效應卻是去搶林鄭的票倉,以及向中央政府表態,表示自己比林鄭「更勇」。

如果鬍鬚有勝算,應該在廿三條上和稀泥,穩住民主派的三百多票,加上地產黨的二百多票,便有機會勝出。我認為,地產黨的大多數票源已經「投誠」,連地產黨的第一號中介人李國寶的兒子李民斌也當了林鄭的競選辦副主任,鬍鬚沒法子,只有變陣,變得比林鄭更親中,以圖攻進對方的獸穴,絕地反擊。

正因民主派看到鬍鬚大勢已去,梁國雄才宣布參選。這一點,我先前也作過分析:假如泛民不能造王,便會放棄鬍鬚,自己派人上陣,以免浪費這一次的動員和宣傳機會。反過來說,梁國雄既已參選,鬍鬚更無機會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8%B2%A1%E7%B6%93/%E9%AC%8D%E9%AC%9A%E8%AE%8A%E9%99%A3-%E7%B5%95%E5%9C%B0%E5%8F%8D%E6%93%8A-6365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