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購買十倍股的策略

在上星期,我分別在多個傳媒,強力推介「太陽世紀」(1383),指出它將是一隻「十倍股」,即是傳說中的「tenbagger」,並且身體力行,大量買進。這股票也不負我的所望,一經品題,猛升了幾成,在淡靜的市況之中,算是小小的奇蹟了。

我之所以如此看好「太陽世紀」,原因不外是(經過四年的財技運作)洗淨了,供乾了(估計強者的貨源有九成以上),但最重要的,還是澳門強人洗米華的威名,這股票宣佈改名為「太陽城」,相信將會成為洗先生的上市旗艦,如果真如所料,以洗先生的身家與胃口,這將是一隻一百億元市值起跳,三五百億也不出奇的重磅濠賭股,但其現市值,不過是二十多億元而已,還有大把的幻想空間。

然而,今天本欄的主題,並非「太陽世紀」這股票,而是投資「tenbagger」的策略。我常常說,當你炒股的知識和功力到達了某一個水平,決定性的並非你的揀股命中率,而是你的大戰略。例子是,巴菲特之所以是世界第一,其實比他水平更高的也大有人在,但在策略上,沒有人比巴菲特更能等待,永遠手持大量現金,每次股災時,市場只有他一個人還有錢去執平貨。這幾年來,我的幾個門生炒股有成,越來越有錢,也漸漸發覺到策略的重要性。

說回正題:一隻tenbagger並不常有,兩年遇上一次,已經是很不錯的成就了。有人會說,買入不沽,等發達,不就可以了嗎?對此,我會回答說:資金是需要成本的,成本就是機會成本,如果你能夠預知未來,當然戰無不勝,可以舖舖瞓身,但是,人畢竟有看錯的時候,像我看好「太陽世紀」,也不過是有九成把握而已。一旦看錯了,不一定會輸錢,可是等待一年,可能錯失了其他的賺錢機會。

所以,如果你瞓身買一隻十倍股,你必須要抱定一個決心,就是我的一位學生Rex所說的﹕「不發達,毋寧死」﹕把錢投進去,然後甚麼都不管,每一個發達的成功人士的第一桶金,都是要博的。

另一條策略,就是買入一個非決定性的數額,大約是你的投資組合的10%至20%,然後耐心等待。這樣子,雖然贏不到最大的數額,但進可攻,退可守,等待時,也等得十分舒服。

簡單來說,當遇上一隻Tenbagger,策略是購買一個你可以安心等待的數字。要知道,等待一隻優質股票升十倍,並非一覺睡醒,即到目標價,而是要等待半年至幾年,方才可以食糊。這其中必然會遇上暴升/調整的必然周期,要忍住中間的波動,就要看心理質素。

巴菲特就是心理質素最高的一位,因為他的耐性最強。同樣道理,買一隻十倍股,究竟應該瞓身,還是局部購入,端的要看你的心理質素,心理質素越高,可以買的數額越大。在古語,這叫做:「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356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