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美女股神和她的trading直覺

好幾年前,那時候,股市暢旺,我在專欄寫一隻股票,往往爆升一倍以上。

有一次,約了娛樂大亨高健行在皇朝會吃晚飯,席間有一位美女,就是Michelle。

早在這之前的幾年,我已認識Michelle,那時她還是大學生,但只是泛泛之交,不熟。這次重逢,高健行大講他的娛樂事業,我則講了一隻股票,當時叫「天年集團」(1178,現稱匯銀控股),然後在兩星期之內,升了兩倍。

那時的Michelle是個空姐,在新加坡航空工作,炒股很有心得,擁有兩間小單位,開瑪莎拉蒂跑車。沒多久,她便辭去了工作,專職炒股,很快換了一台愛士頓馬田。

後來,TVB找我做訪問,講炒細價股,我說不想出鏡,對方問有沒有其他人介紹,我找了幾個朋友,都拒絕了,結果我找了Michelle,她很夠義氣,爽快地一口答應了。

結果訪問出來了,網民紛紛討論,她變成了紅人,我又介紹她在某網媒寫專欄,由於形象特別,大受歡迎。不過近日她的身家更上一層樓,專心賺錢,也用不著寫稿和被訪問了,變得低調起來。

為甚麼我會無端端寫到她呢?因為在不久前,我在本欄提到過,某人的股票知識甚佳,只是trading就一般了。反過來說,Michelle是我見過trading最好的人。

以早前暴跌九成的「佳源國際」(2768)為例子,她在低位買入,升一倍沽出,賺了一百多萬元,過了肥年。她常常捕到這種機會,十次可贏七次左右。

這難度在甚麼地方呢?第一,如果你在暴跌時才去研究,根本來不及買入。像我,也要研究幾十分鐘,打幾個電話,買入時機已經過去了。第二,像「佳源」這種股票,並非殼價參考,大跌九成也遠高於殼價,沙塵滾滾之下,又怎有時間去研究它的資產負債和盈利呢?第三,究竟甚麼時候才是低位?太早買,會買貴貨,輸錢,太遲買,會捉不到低位,喪失了賺錢機會。須知道,你在跌八成時買入,到了跌九成時,你已輸了50%。

所以,trading講的是直覺,這和研究股票,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8%B2%A1%E7%B6%93/%E7%BE%8E%E5%A5%B3%E8%82%A1%E7%A5%9E%E5%92%8C%E5%A5%B9%E7%9A%84trading%E7%9B%B4%E8%A6%BA-16219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