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為甚麼要學台灣民主

台灣選舉一如人們的事前所料,以國民黨史無前例的慘敗告終。對於這次選舉,坊間的分析已有很多,但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且在這裡和大家討論一下。
台灣的民主政治,向來是香港民主派的仿傚、學習和歌頌的對象。但是,有目共睹的是,台灣在民主化了之後,有很多的狀況,是比有民主前更差的,例如,經濟每況愈下。我並不是說,其他地方的民主制度並不值得借鏡,不過,香港的民主派是不是應該去學習一些比較成功、比較沒那麼富爭議性的民主制度呢?
例如說,南韓的情況,便遠比台灣為佳,至少它在文化軟實力方面,和經濟發展方面,以及在民族團結方面,均是有口皆碑,比台灣的「輸得只剩下民主」,毫無疑問是成功得多。不過在這裏要說一些但書,南韓的官商勾結、財閥壟斷,非但比台灣嚴重,甚至比中國大陸還要惡劣。此外,南韓的文化內涵,其實遠遠不及台灣,不過他們有「韓流」,有強力輸出的通俗文化,在這一科考了滿分,可以彌補兼有賺。或許至少這樣說:南韓人自我感覺良好,台灣則自我感覺不足,因此南韓比台灣成功得多。
所以我不明白,為甚麼香港人不去向成績好的同學南韓學習,偏偏要去學那位成績不好的台灣。說到台灣的民主制度,客觀的事實是,年前的太陽花學運重重的打擊了國民黨。客觀地說,如一個民主國家的政治,要訴諸街頭運動去影響政府的決定,這個國家便算是政治失敗,也算是制度失敗。
當然有人會說,這是因馬英九總統要粗暴通過服貿,人們才要憤而反抗呀。這裡先討論馬英九通過服貿是不是合法,假設這通過真的是不合立法程序吧,則得出一個客觀事實:如一個總統聯合其政黨,可以用不合法的立法程序,去通過法律,那麼,這也是這個民主制度的失敗。
換言之,台灣是一個從民主到經濟,統統都不合格的地方,我真的不明白,香港的民主派為甚麼要抱著一個失敗的例子,去塗脂抹粉地歌頌。不過,台灣有一點,在民主化後,發展得不錯,就是減少族群撕裂,這結果當然是因台灣已開始整合,全民台獨化了。但所謂減少族群撕裂,也只是把變態的回復到正常,比南韓上下齊心的團結,也還相差天與地。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3909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