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高級雞如何定價?

人們花錢去吃東西,究竟願意花在好吃的食物之上,還是願意花在昂貴的食材之上?當然了,最好的選擇,就是既好吃又昂貴的食材,如阿一鮑魚、福臨門魚翅、尚興螺片之類,但如果必須兩選其一,你會選擇哪一種呢?

如果大家認為,人們的首選是好吃東西,那就錯了,根據我的觀察,當好吃和昂貴食材必須二挑其中時,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後者。我可以打一個比喻:假如有兩種食物,同是賣500元,一碟是叉燒飯,另一個則是十二頭的糖心鮑魚,前者非常好吃,但後者則弄得麻麻。但人人都知道,叉燒飯的成本只是十元八塊,十二頭鮑魚的成本卻是過千元,所以,在現實生活上,沒有人會用500元去吃一碗叉燒飯,因為大家都認為不值得,但是,如果一隻十二頭鮑魚,可以用500元去吃,縱使泡製的水平麻麻,也有大把的食客飛撲去吃。

以上的例子,是用以說明,人們的消費模式,並不單止於思慮其帶給你的快感水平,也會包括了考慮到對方的製造成本。

除了對食物如此之外,男女之間的交往,甚至是嫖客之於妓女,都會抱著同樣的思考模式。所以,男人喜歡公主,女人喜歡王子,因為大家都知道,養大一個公主或王子,其成本很高,所以他們的價值也很高,這正如內地人喜歡香港的男男女女,認為香港人是高級的品種,這也是因為香港人的「成本」高於內地人。

所以說,妓女的標價,並非全是因為其樣貌,這正如食物的貴賤,也並非因為它們的好吃與否。事實上,真正的「高級雞」,往往樣貌並不出眾,不過她可能身份高貴,例如說,有選美銜頭,又或者是,手提著名貴包包,又或者是,像郭美美般,亂吹自己是某某人的二奶,甚至是一個大學生……這些,皆可以增加妓女的肉價。

因此,當人們看到一些名女人的新聞,例如說,郭美美(圖),又或者是許仕仁的那位港龍空姐沈莉娜,往往會評頭品足其容貌「值唔值呀」?但實質上,女人的價格,是在於她的身份,而不在乎她的容貌,這正如有一位已故的破產富豪說的:「如果給我英女皇,我都殺,因為她有名氣地位!」

本星期沒有心水股票……其實是有的,但因它正在下跌,我的舊貨在坐艇中,星期一還要「溝貨」,所以暫時唔講得住。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columns/%E8%82%89%E9%A3%9F%E4%B8%AD%E7%92%B0/20141221/12693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