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智能型和知識型嫖客經濟

我記得,在很多年前,我常在深圳去唱K,當然是有三陪的那一種,注意:「三陪」指的是「陪饮、陪唱、陪跳」,其實並不包括「陪睡」的。事實上,高級的K場夜總會,不單收費昂貴,那些女的也不隨便賣身……正是因為不賣,才貴。

有一次,我在K後,看到一位小姐,仔細地填著一份表格,我瞥眼一看,原來是一份問卷,內容大約是客人當天有甚麼要求,有沒有不滿,以及她本人對於當天的服務水平,有何意見,諸如此類的一大串。當時我的心想,哎呀,連做陪酒女,也要填表寫上大堆意見,這真的是知識經濟呢!

在近年,香港的K場,也流行大陸的制度了,就是K場沒有駐場的小姐,小姐到處跑,從A場到B場到C場,那裏有客人,便坐的士到那裏去。換言之,移動的是女人,不是男人。反觀在以前的日子,中國城、大富豪,那時候,男人到處轉場,女人則是駐場,男人移動,女人不動,二十年間,恰恰轉了一個相反。

為甚麼會有這個情況呢?這是因為智能手機的出現,女人們透過網絡群組,便可以知道客戶的去向,因而造成了今日大型夜總會的沒落,小型私竇的興起,而日式夜總會的「媽媽生」,也已改換了一個專業名稱,是為「燈頭」,當然了,其本質為龜婆者,則一也。

這是網絡經濟和智能手機的興起,因而改變了整個淫業。在經濟學的理論上,這就是大師熊彼得說的「創造性破壞」:日式夜總會完蛋了,但私竇興起了,嫖客的總數並沒有減少,但是交易成本卻大大的減低了。

年尾流流,大市淡靜,沒有股票可買。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columns/%E8%82%89%E9%A3%9F%E4%B8%AD%E7%92%B0/20141228/13014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