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賭場的贏錢可能性

大家都知道,長賭必輸,但是,去賭場賭錢,如果懂得玩,也不一定是輸梗的。例如玩德州撲克的,便有着無數的職業高手,在賭場搵食,連我的小拍檔梅偉琛,在股市賺得第一桶金之前,還是一個會計師,每逢周五下班之後,便過大海,到澳門玩通宵,平均每個月都能贏到數萬元。這種非人的賭徒生活,直至他在股市節節取勝,方才停止。至於另一位股壇名人,也是我的多年朋友蔡朝暉,年前在「澳門豪客撲克慈善挑戰賽」之中,擊敗了七十二名對手,獲得5014.9萬元獎金,更加已經是舊聞了。
至於廿一點,數牌的原理是自古皆知,但只是凡人的記性有限,不能實質操作。自從五十年前的數學家Edward Thorp發明了數牌的技巧,並且還寫出了專書,去作出論述,從此之後,任何一個有普通智力的大學生,只要學習一個小時,便能夠掌握數牌的技巧。不過,由於賭場把撲克牌的數量大量增加,令到廿一點數牌變成了不可能。
據說,在美國的某些小型賭場,還是有使用一副撲克牌的廿一點牌局,擺明是送錢。不過,西方的鄉下地方的人賭術水平很差,縱是有着少數的職業高手,但由於水魚太多,賭場只用一副撲克牌去玩廿一點,也是大有利潤,反而不宜用多副撲克,以免殺得太盡,竭澤而漁。
也是據說,玩骰寶是可以玩「聽骰」,澳博的創辦人之一、有「賭聖」之稱的葉漢,便精於此技,而且他作為賭場的經理,還大破了聽骰黨。按:「賭聖」這個雅號,據我所知,是《東周刊》冠之給葉先生的。據我的父輩的所言,當年的葉漢,其外號應叫「鬼王」。不過照我的賭博知識,並不認為可以做到「聽骰」這回事。估計是賭場的荷官和外人串謀,荷官用灌鉛或灌了水銀的骰子,決定了擲出骰子的大小,然後用暗號告訴其拍檔。其拍檔贏錢之後,對外則宣稱懂得「聽骰」,才因此而長勝。
至於輪盤,則是由於它的轉盤製作、桌面、地面等等並不完全均勻,所以結果也不均勻。在一九六一年,那時的電腦還是龐然大物,Edward Thorp和Claude Shannon自製了小型電腦,偷偷帶到賭場去,精算出輪盤的運轉結果,因而戰勝了賭場。不過,後來賭場非但加強檢查客人的使用手提電腦,而且輪盤還多加了一個「0」,即是賭場的勝算高了一倍。順帶一提,我在大學唸新聞系時,讀傳播理論,必然會唸到Claude Shannon的「Cybernetic Theory」,不過當時我當然不知他是乜水。
最後要提的,是最多人愛玩的遊戲,有「家樂仔」之稱的百家樂。這門遊戲的數牌方法極度困難,但也不是無法可數。只是,使用傳統的數牌技巧,要等上很多局,才有一次的下注機會,時間投資和回報率並不成正比,所以根本不划算。年前,一位股壇奇人發明了一種新的數牌技巧,賭的不是莊或閒,而是「對子」,結果很快便遭到賭場把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了。這當然也是他的最大目的,因為,當百家樂的職業賭徒,未免成本太高,效益太低了,但是,成為賭場的不受歡迎人物,卻是令人自我感覺良好,太牛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