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不起樓也賺錢的地產霸權

向華勝的永盛電影公司拍了很多部經典的好片,留下了很多經典的對白,很多香港人耳熟能詳,朗朗上口。我很欣賞其中《至尊計狀元才》的一段,卻是很少人留意到的。
在這部電影中,大奸角是田豐,成奎安則是一個有名的惡人。田豐派成奎安去殺男主角譚詠麟,飾演的角色叫「至尊雷力」,但成奎安卻沒有去殺。
田豐對成奎安說:「他(指男主角譚詠麟,)給你多少錢?你背叛我!」
成奎安說:「你畀我二百萬,他畀百五萬囉!」
田豐說:「我付得比佢多呀,你點解要幫佢呀?」
成奎安說:「咁點同呀,你畀我二百萬,叫我殺人,犯法架喎,佢又唔同呢,佢畀百五萬我,叫我飲飲食食,沖下涼,做場戲咋噃,畀著你,你揀邊樣做吖?九唔搭八!」
我常常說會引用這段話,去形容地產霸權。地產霸權一共有兩種,一種是起樓賺錢的,另一種則是不用起樓,也可以賺錢的。為甚麼不用起樓,也可以賺錢呢?例如說,在曾蔭權的時代,政府把起樓的速度大幅減慢了,於是,地產霸權只要是坐擁大量收租物業,就可以坐等其升值,無本生利,根本用不著起樓。
當然了,在這個時候,發展商起樓,還是可以賺錢的,而且是只需起很少的樓,便可以賺到很多很多的錢,所以,這是小本大利。今日香港的困局,正是因為這種地產霸權所引起的。
反觀在十多年前,樓價大跌的年代,地產商經營困難,「長江實業」(001)在紅磡的海名軒,憑著政府批准它加高,變成了該區最高的海景住宅,因而從蝕變賺,「信和置業」(083)在柴灣巴士站上蓋的地盤,因為政府批准它加大了地積比率,多建了樓面面積,「信和」才逃過了沒頂之災。
以上的這兩宗事件,成為了反對派批評「官商勾結」的常引例子。但如果要問,這些官商勾結,究竟是不是好事呢?如果從「勾結」的角度去看,固然不是好事,可以,這種「勾結」,雖然是讓地產霸權賺了更多的錢,可是,畢竟是建造了大量房子,讓市民改善了生活環境。因此,這種地產霸權,也並不算是太壞。
所以,我會說,那些反對地產霸權的人,其實是助長了壞的地產霸權,讓他們成為了「成奎安」,不用起樓,也能賺錢。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402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