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影視世界的最重要因素

對於王維基的電視台,我一直抱持的意見從沒有變過,就是它如不能開台,將會虧蝕得較慢,一旦開台,只會死得更快。故如單單從基本因素來看,「香港電視網絡」(1137)這股票,是遲早玩完的。
我並沒有看過它拍的劇集,一集也沒有看過,事實上也不用看,只是看牌面,就知道這一伙人根本不懂得影視製作。例如說,找好演技的廖啟智來孭飛,已經知道,這一伙班底的智力和知識,是連基本的水平也沒有。
大家要知道,在影視製作,最重要的人才是甚麼呢?答案不是幕後製作班底,也不是演員演技,而是明星。甚麼是明星?人們愛看的就是明星了。
我不管智叔演技有多好,觀眾不喜歡看他當主角,當配角還可,這是最簡單而殘酷的事實。這就像在以前,謝賢的演技有多差,但是有甚麼相干,一個字:型,兩個字:靚仔,已瘋魔整個東南亞。
 比起謝賢,還有另一個演技更差的,就是許冠傑。基本上,許冠傑是全無演技的,比我還要演得差(不可不知,我曾經拍過兩部電視劇,差點做了專業演員),他只能演一些搞笑的角色,最適合的是《最佳拍檔》,因為又打得又笑得,但沒有內心戲。因此,徐克找他拍《笑傲江湖》,專登把令狐沖改成一個膚淺的角色,便是為了許冠傑訂造。
當年的鄭少秋紅遍中港台,《楚留香》靠的是甚麼?靚仔。如今重看周潤發演的《狂潮》和《上海灘》,演技稚嫩,但勝出的,就是有型,許文強搶婚,和結尾被槍殺的一場,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哦,不說這麼遠的了,說說韓劇為何可瘋魔整個東亞。莫非韓劇拍得很好?又不是恩怨情仇,兄妹亂倫那些陳舊橋段,劇情變化比TVB還要簡單。不過,韓星個個靚仔有型,兼且受過軍訓,人人高大兼有六腹肌,兼且跳得唱得,那就足以瘋魔到所有女性觀眾了。
所以,「香港電視網絡」的取勝之道,並不是拍好片,而是捧明星,不惜大花本錢,也要捧出幾個明星來。在影視的世界,有明星就是擁有一切,因為沒有一間製作公司可以長期拍出套套都是好片,所以拍好片並非做生意之道,反而是爛片也有基本觀眾,這才是做生意之道,要做到這一點,就要靠明星了。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4277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