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那些年,和J君炒股的日子

朋友邀我去陪他談一單「刁」,我陪他走了一趟,對手卻原來是「北方礦業」(433)。吃了一頓下午茶,在回程時,朋友問我對這公司的看法。

我說:「我對這公司不熟悉,但在這十多年來,經紀J君常常炒這股票,賺了不少錢,也曾向我推介過多次這股票,所以我也不時聽到它的名字,那時候,它還叫做『新萬泰』。」

我回家略查一下資料,原來「新萬泰」改名為「北方礦業」,是2009年的事了,時間過得真快。它的大股東叫「錢永偉」,是比較早發跡的富豪,屬於上海幫。大家知道,因江澤民當國家元首關係,上海幫是比較早發財的一批,所以他在1998年,已經買下了「瑞昌控股」,並且改名為「新萬泰」。

但跟著的幾年,上海幫就不吃香了。所以,在幾年前,當人人賺大錢的時候,他並不算做得很出色,然而,在近一兩年間,他卻又開始活躍起來了。當初我沒有炒這股票的原因,是它十幾億元市值,稍嫌太高,所以,J君炒這口股票,幾乎次次贏錢,但我卻沒份。現在一看它,不信不信,已經六十億元市值了,真厲害。

令人更有點難以置信的是,在這些年間,它只輕微的供過一次股,二供一,沒有合過,小炒過,沒有大炒過,小跌過,沒有大跌過,配過多次股,但配股後也沒有大跌,所以,這些年來,這股票的股東沒有賺過大錢,但可以執到不少小錢,但也沒有輸過大錢。

因為這股票,我致電了給J君,閒聊了幾句。這位老朋友,當年我們一起並肩炒股,年年賺錢,不過這幾年來,他賺夠上岸了,日日湊女為樂,沒空炒股了。

想當年,在1999年,我們炒「603」(因為不停改名,現稱為中油燃氣),一個月贏了十倍,在2001年,再炒「603」,兩個月贏了兩倍,在2005年,炒「豐德麗」(571),半年贏了兩倍,在2006年至2007年炒「中國水業」(1129),一年翻了十倍,這是多麼快樂、多麼容易賺錢的日子。

有他在,我根本不用花心思研究股票,跟風照買,就可以家肥屋潤了。只可惜這幾年他揾夠退休,不肯用心研究股票了,我變成了無主孤魂,要自己落手落腳去收風、做研究,賺錢真的是好辛苦!

最後,我約了J君在今天(星期一)吃中午飯,敘一敘舊,吹吹以往的快樂日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