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東南國際余勝明

不久前,我廣告好友們,說想要多點認識內地的人脈,開拓內地市場。日前終於得到了回覆。友人來電:「喂,我介紹余勝明給你認識。」

我問:「Who is余勝明?」

友人說:「廣東省人大,深圳市地產商,聽他說,好像買了一間香港上市公司。」

我問:「邊間?」

友人說:「名字忘記了,轉頭告訴你。」

不待這位友人「轉頭告訴」,我找了一些資料,打了幾通電話,已經略知這位「余勝明」的身份來歷,其中有一點是非常有趣的,就是這位省人大代表,是中國致公黨的黨員。

中國除了共產黨之外,還有八大民主黨派,致公黨是其中之一。由於八大民主黨派在人大政協有特定配額,所以黨員去當人大政協,比共產黨還要容易,不過,要入八大民主黨派,當然也比當共產黨員還要困難。

致公會本來是美國的華僑所成立,孫中山入過會,後來在1925年,另外在中國成立,首任總理是廣東省長陳烱明。這個黨的勢力正是在廣東省,從1950年到1984年的兩屆主席都是汕尾人,在兩年前,余勝明的招誠集團正是入股了汕尾市的農村商業銀行,作為股東。

余勝明是在去年用1.4億元買下「東南國際」(726)的25.32%股權,成為了大股東,作價是1.54元,是現股價的接近3倍。此外,他也用了0.68億元,買下了該公司的可換股債券,如果悉數行使兌換,他將可持有69.78%。

這間公司現時的市值不到兩億元,本來的欠債就是0.68億元而已,但是因為要買入羅湖區的一個多用途商住物業,代價是4億元人民幣,所以現時的欠債就變成5億元左右了,不過卻多出了一個物業。

內地地產民企在香港買殼,多半是要注資,如果要向銀行融資,那就要把股價炒高,才更容易問銀行得到貸款。不過,世事難料得很,這間公司究竟採用哪一種財技,也是沒有肯定的方案,除非是老闆肚裏的蛔蟲吧。

「你約了他,我們在深圳碰面吧。」我後來致電給友人說:「如果是在現價位,老闆答應批番三幾百萬股給我,我也是非常願意接受的,因為股價在賣殼之後至今,已經跌了一半,已經幾抵買了。」

友人回答:「你好大的想頭!」

我說:「我大大話話都是著名的財經專欄作家,你吹大幾句,他可能重金請我去做公司的C.E.O.都未定!」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101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