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低門檻選特首,那又如何?

我同朋友打賭10萬元,說政制改革方案出來的結果,將會是令人預計不到的寬鬆和低門檻。

當然不會是公民提名,因為這牽涉到原則問題(不能放任100%的普選是大原則),也牽涉到面子問題(爭拗咁耐而給對方贏了,中央政府咪好無面?),而且,為了維護《基本法》的正統解釋,選舉委員會的提名權必須是實權,不會是橡皮圖章,這一點也是必須堅持的。但是,篩選的程序必定十分寬鬆,定義是寬鬆到連余若薇也都可以入閘,成為候選人。

為甚麼我會有這個想法呢?而且信心還大到可以同人打賭10萬元,究竟是何所本呢?

首先是那份《白皮書》,已經標明了,特區政府的管治權是來自中央政府,只是中央政府授權給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以至於整個立法和司法機構。換言之,行政長官只是中央政府的手下而已。既然是上司和下屬的關係,就算是由民主派的領袖去當行政長官,驚你飛得去邊咩!因為在重要的事項,下屬又怎可以有自主權呢!

第二個理由,是一個問題:梁振英究竟去咗邊?大家可以發現,現時政府的大部分工作,都是由好打得的林鄭月娥去打,財政事務是曾俊華,他同梁振英根本不咬弦,梁也控制不了他。當梁振英去北京述職時,也要帶同3個局長,甚至要把述職的時間和過程規範化。

換言之,在梁振英上台這兩年,行政長官的職能已被瓜分了大部分,過得3年後,他的任期滿了,這時行政長官的職能應已完全被其他局長分擔,到時由誰去當,又有甚麼所謂呢?

還有,現時民主派在立法會又玩拉布、又玩衝擊,搞到政府無法有效施政,當然玩得好過癮。然而,正如我在,《2017普選中共的大戰略》所預言,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可操勝券。所以,縱使是民主派贏得行政長官寶座,建制派也可以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立法會甚麼都否決,再加上愛港之聲之類的團體會衝擊政府,民主派的政府根本不可能有效施政,下場恐怕比今日的梁振英政府更難堪。

 既然中央政府的部署,已經周密到不怕民主派執政,它的下一步,如果我沒有料錯,就是故作大方,任你入閘,反正對方都不能玩甚麼花樣了。民主派如果反對一個寬鬆的方案,形象上和民意上先輸了,當然也會有人給條款的外表所吸引,馬上同意。就這招數,民主派同意是中了伏,不同意,內部也會遭到分化。

且看我的10萬元賭博,是贏還是輸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