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證券殼現時最吃香

近日最為後悔的投資失誤之一,就明明知道「敦沛金融」(812)準備要賣殼的消息,都忘記了偷偷的去買它一百幾十萬,等待它的爆升,結果是眼白白看著別人贏錢,自己沒份。

但是,據我所知,單「刁」只是簽了備忘錄,尚未100%成事,不是買家「西南證券」不會買,而是「敦沛金融」還有很多的潛在客戶。事實上,在中央政府宣布了「滬港通」之後的今天,證券殼簡直是皇帝女,唔憂賣,大把買家排住隊敲門,只在乎誰出最高價而已。

如果大家以為,證券殼只是內地的證券公司有興趣,那就錯了。現時正在摩拳擦掌,準備擇肥而噬的,還有「騰訊」(700)和「阿里巴巴」這些科網巨無霸。

大家都知道,科網世界今後的大餅,正是在進軍金融業,而證券業務是必爭之地,香港的證券業是「雙馬」的眼中肥肉,問題只在於他們幾時出手,以及雀屏落在誰家、究竟買進哪一間證券行而已。

說回買家「西南證券」,據知它也接觸過不少香港的證券殼,包括持有港資證券龍頭「新鴻基證券」的新鴻基有限公司(086)在內。但是「新鴻基證券」的老闆李Ming Tee如此疊水,梗係say no啦,退而求其次其次再其次,終於談到了「敦沛金融」。

走失了「敦沛金融」,我當然要另找一個賺錢的機會,希望可以補回損失。我選來選去,認為最有可能性的,就是「新華匯富」(188)了。

如果論到實力,「新華蔡家」是香港的「鐵帽子王」貴族,身份與實力無與倫比。如果「新華匯富」肯出售,內地的巨無霸科網和金融公司會仆到來買。

然而,以「新華蔡家」的財力,相信不致於出售股權,但是「滬港通」潮流不可抵抗,我有理由相信,「新華匯富」正在準備引入內地的大孖沙,以圖強強聯合,打進內地市場。所以,買進這股票,去等待它的消息出現,以現時的股價,應該是接近有贏無輸的投資。

按:香港有多個大家族,均例牌地擁有全國政協的席位,例如李石朋家族、包玉剛家族、董建華家族、羅鷹石家族等等,至於四大地產商中的郭德勝家族則剛被「搣柴」。

我戲稱這些被封「貴族」的世家為「鐵帽子王」。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1248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