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沽出股票後消息才到

周顯大師作為一位股票課程教師,教出來的學生,其研究股票的水平,往往在我之上,梅偉琛就是其中的一位,我常常問他拿股票貼士,而他交出來的號碼,水平也很高,到達了十有九中的地步,唯一的缺點是,有時候,等待時間長期一年半載,如此而已。

  不久前的某一天,我和他討論股票,他說買了「東麟農業」(8120),而且買得不少,數目以百萬元計,但卻輸了十幾萬元,止蝕沽出了。

  他購買這股票的理由是很充分的:幾個月前它宣布了2供13,大比例供股,供股價是0.16元,集資額1.72億元。

  該股供股結果是僅獲26.96%認購,包銷商上身。所以理由是第一,供乾了,第二,股價貼近招股價,十分便宜,第三,市值約2億元,集資額已經是1.72億元了。

  他嘆氣說:「咁嘅牌面,都要輸錢,真沒有理由。」

  我便說:「價值投資法的最大缺點,就是不知它何時反映其價值,就是有一萬個理由,只要老闆不等錢使,可以慢慢的去搞,它的確是遲早會升,但不知何時何日才升,但你的資金卻有很高的機會成本,不能老在等著一隻股票,只有止蝕了。」

  然後我還舉出了一個例子,就是當日的「新濠環彩」(8198),也是同樣的供乾了,結果升了十幾倍。我說的理由是:「最重要的分別是,新濠改了名,但東麟農業卻並沒有改名。」

  「改名真的是這麼重要嗎?」他問。

  「改名不重要,只能輕微加分。」我說:「但這是一個trigger point,如果所有條件都配合,改名就變得很重要了。假設改名只能加5分,但75分的股票,和80分的股票,勝出率的分別也是很大的。」

  也正是因為他的這番話,我特意到處去收風,希望收到這股票的消息。第一個回覆是:「好似無乜嘢搞緊喎。」但第二個回覆則是:「強力建議買入!」

  我想了又想,決定聽從第二個意見,掃番幾十萬元股票傍身,當然也得告知梅小朋友,但他究竟吃不吃這一棵回頭草,就不敢包了。至於我為甚麼買這股票呢?當然是因為我相信梅小朋友的分析!

  問題在於,「東麟農業」並沒有改名呀,那為甚麼又要買入呢?因為雖然沒有改名,但有消息,消息的幫助,也只能加5分,也是把75分變成了80分,這相當於改名的效力。

http://archive.am730.com.hk/column-21036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