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殯儀館前途和名家國際高層

不諱言的,我對於「名家國際」(8108)這間公司向來很有興趣,一來是因為我從十多歲時起,便發現了殯儀館是成本低、利潤高的發財大生意,而「名家國際」正是香港唯一的殯儀概念股,至於第二個原因,就是我有很多老友,都是這公司的高層。

華少和阿強都是很有才華、很有幹勁,而且品性純良的年輕人,唸中學時,已經和我一起共事了。他們當年大學畢業後,一個投身中港貿易,另一個則做音樂人,現時兩人均在福澤殯儀館中,擔任高層。不過我都很多年沒見過他們了,有空一定要約一約,敍一敍舊。

鄭偉強是「名家國際」的董事,他在小時,有一個燒黃紙的好兄弟,是畫漫畫的,叫作「周勝」,現在是漫畫《東方真龍》的主筆。那時候,鄭偉強還是在唸大學,和我、周勝,以及另一位著名漫畫家,畫《鐵將縱橫》的邱福龍,常常一起吃飯吹水,真的是認識多年的好朋友。

至於鄭偉強的第一份工,就是當蕭竟成的私人助理,而蕭竟成(Michael)就是香港殯儀館創辦人蕭明的公子。鄭的這一份工,一做就做了兩年。所以呢,他對於殯儀業,是紅褲仔出身,只不過後來脫了(紅)褲,投身股票界而已。

至於先前說,殯儀業的很能賺錢,那是有別的意思。其實,很多行業都能賺大錢,例如說,做地產、炒股票,但為甚麼我會偏愛於殯儀業呢?

通常,我定義很有商機的一門行業,看的並非是它究竟賺了幾多錢,李嘉誠賺好多錢,但我做不了李嘉誠,就算給我相同的資金,我也沒有當發展商的本事,更加沒有搞公用事業的本事。這正如「中原地產」也很賺錢,但我當然也叻不過施永青,所以這些錢,我是賺不了的。換言之,看見叻人賺大錢,這不是商機。

然而,香港的殯儀業,收費不便宜,但是從設備質素,以至於管理風格,都是五十年不變,永遠的都是令人倒胃到了極點。商機就是從此而來的:一個行業的產品質素和管理質素明顯惡劣,但偏偏有大利可圖,這就成為了很大的商機了。

我在「名家國際」的這幾個朋友,正是進入了這一門錢途無限,對手弱雞的行業,幹了我想幹很久卻沒幹的事。現時他們新入行不久,還是摸索期,但我期望,他們可以大發神威,一新這行業的質素。因為,假如他們勝利,恰好是證明了我在多年來的看法:殯儀業的對手太弱,是最容易賺錢的行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