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盧瑞盛和《Cyber日報》

 9月18日,資深傳媒人盧瑞盛在家中看電視時,忽然暈倒,送院不治,終年62歲。以今天的醫學,62歲算是盛年,死得如此突然,未免令人奇怪,況且看報導,他平時熱愛運動,喜歡跑步,身體無大病痛。不過,我們這等外人,相信無法深究其死因了。

盧瑞盛於1978年入讀當時叫「樹仁學院」的新聞系,也即是今日的樹仁大學的前身。新聞系是樹仁的皇牌科目,要成績很好方能進入,現在則叫「新聞及傳播學系」。

那時,該校位於灣仔萬茂里,我的第一個女友,和我是預科同學,即入了此校新聞系。後來她同班中同學拍拖,因而與我分手,但肇因是我劈腿被她發覺在先。

盧畢業後,加盟麗的電視新聞部,任新聞主播長達20年,2000年離職後,進入了《Cyber日報》,當總編輯。

《Cyber日報》原來是社交媒體,有一位叫「Sunny」的科技人設計來自娛,並且藉此認識了一位女友,後來嫁了給他。這太太是楊家安的秘書。根據《維基百科》﹕

「楊家安(1953年-),前香港麗的電視演員。曾在電視劇集《大俠霍元甲》中扮演霍元甲的徒弟陸大安,在香港和內地廣受歡迎,因此走紅,還獲得多個內地廣告商青睞,接拍電飯煲等廣告。楊家安還參演過《大地恩情》和《大丈夫》等劇集,又擔任過導演。退出娛樂圈後,到商界發展,為上市公司香港楊氏集團有限公司的主席,又是佛山市的榮譽市民。在陸羽茶室槍殺案被指是幕後主腦,判無期徒刑。」

那時,黃毓民的《癲狗日報》完了,轉為《癲狗周刊》,也停刊了,但他仍有一些專欄,專欄以外,也另有一些文字稿,於是便加入Sunny的社交媒體,合併成為了……名字我忘記了。

由於科網熱,1999年,蕭若元成立了「天網」,其後不到一個月,決定入股這公司。黃毓民那時月入幾十萬元,唔通要他落手落腳做咩!由於我是「天網」的執行董事,順理成章的變成了其負責人。

之所以叫《Cyber日報》,皆因名字要既有高科技,那就「Cyber」吧,但又要別人知道其本業,因此叫作「日報」。本質上,這是傳媒,等於是一份報紙的規模,編採部大約有一百人左右吧。

編採部24小時運作,由於蕭若元和《新報》當時社長馮兆榮是老朋友,因此,《新報》財經版整team人下班後,便過來這裏上班,是多快好省的安排。現時鼎鼎大名的《港股策略王》社長陳承龍也包括在內。不消說,老闆楊受成並不知我們在下面狗皮倒灶。

那時我兼任《Cyber日報》總編輯,每天24小時工作,昏天黑地,幾個月後,盧瑞盛走馬上任,當時我心裏嘀咕﹕不明白為何他好好的一份新聞主播不做,偏來趁這趟渾水,有點兒前途有限,後患無窮的意味。但我當然沒對他說。

盧瑞盛來了後,我在「天網」的工作也被蕭定一接管了,蕭定一成為了「天網」的真正C.E.O.。我從最忙的人變成了最閒的人,那時我已準備全身投入股票,樂得無所事事。

大約一年左右,科網泡沬破裂,「天網」和《Cyber日報》齊齊完蛋。我也不記得究竟是我先執包袱,還是盧瑞盛先離開了,但相差不了幾個月。

由於我和盧都住在跑馬地,踫到過他幾次,從他口中得知,他去了主持《快周刊》,相信是黃毓民的安排,皆因黃當年做過《快報》的主筆,識得老闆吳鴻生。黃的《癲狗日報》倒閉時,也把心腹梁錦祥安置往《東方日報》,算是難得的好老闆,有「善終安排」。

十多年前,盧曾經開口請我為《快周刊》,寫老闆口述、我執筆的「吳老闆周記」。我估計他認為我很潦倒,因此想關照我。那時我沒有地盤,很想寫專欄,但對當代筆,則沒興趣,因而婉拒了。我很感激他的好意。

根據報導,盧於2018年出任南華傳媒董事總經理,當年梁振英選舉特首時,盧亦有參與協助及提供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38413.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