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李敖和柏楊,我的個人看法

本來,寫了兩篇李敖,不想再寫下去了。不過,讀者「李文南」留言﹕「請問你會如何比較李敖與柏楊,两人的文風?」我是李楊兩人的長期讀者,幾乎看遍了他兩人所寫的每一隻字,他們既已蓋棺,我亦有意作出個人的論定,以記念個人的閱讀史。

李敖是天才,從小是高材生,小學時已顯露出超凡的才能,唸書好,英文好,口才好,人緣也好,也精通理財,基本上,他無論從走哪一條路線,都會成功。巴菲特說自己甚麼都不懂,就只是懂得投資,但他說蓋茨是那種全面的天才,就是賣花生,也會發財。李敖就是這種全面性的天才。

人們常常批評他對共產黨太過軟弱,據我這位長期讀者的看法,他和國民黨的長期抗爭,並非因為他是一位天生的異見分子,而是他在受到中學老師嚴僑教育的時代,已經對共產主義有所嚮往。換言之,他的反對國民黨,並非反對威權,而只是因其「共產黨底子」而已。至於他反對國民黨的真正原因,照我的觀察,其實是他看不起弱者,看不起打輸仗的國民黨,還在作威作福,反之,如果他活在強者治下的中國大陸,不一定會成為異見分子。

至於柏楊,本質上是一個順民,是一個普通的國民黨員,忠貞於蔣總統,有點出軌,可是大膽的程度遠遠及不上李敖。李敖的往來人物是彭明敏、施明德、陳水扁這些大反對派,但柏楊頂多只是寫寫諷刺時弊的雜文而已。

最佳的說法是,柏楊的最大出軌,不過是和美麗的女學生搞搞師生戀而已,老年時娶了年紀比自己小19歲的張香華,已經十分滿足了。李敖卻是女人不斷,娶最美的女明星,再娶比自己小30歲的小女孩,老來還要有一個17歲的小三。如果要下斷言,柏楊不過是「小偷」,李敖卻是食大茶飯的「大賊」。

我記得,中二和中三時很迷柏楊,買不到他的舊書《雲遊記》,居然寫了一封信,寄了給他,向他買書。他回信,很有仁厚長者的風範,說這本書絕了版,但即將再版,改名《古國怪遇記》,將會送我一本。三個月後,收到了他送來的書。柏楊就是這樣的好人,李敖肯定不會做這種事。

柏楊雖然大量看書,但知識水平不算高,不過文章寫得很流暢好看,但李敖對他的批評是正確的,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套路,有點硬滑稽,反而正正經經的寫《異域》和《柏楊回憶錄》,卻是感人至極,絕對是第一流的作品。不過他寫過6本小說集,水準就麻麻了,那時他成名前的作品。

柏楊寫《中國人史綱》,感情豐富,是第一流的文學作品,不過他的歷史知識確實糟榚。《白話資治通鑑》是他最暢銷的作品,從寫歷史的角度,這條路根本就是錯的,因為歷史知識不停的進步,舊史要重寫,這是免不了的事,但是把舊史重寫,和把舊的史書用白話文再寫一次,又是另一回事。這好比我們歡迎有人寫《明朝那些事兒》,可是把《明史》用白話文再寫一次,卻是愚笨。再說,柏楊的古文知識和歷史知識大有問題,要把《資治通鑑》白話化,工作也做得不好。

不過,他的《中國人史綱》卻是一本充滿力量的著作,我足足看了十幾次。由於它的力量,我甚至可以接受它的史實不正確,這好比一位美女,縱使有很多缺點,由於她的美,我也樂意接受其缺點。

值得一提的是,柏楊受到胡適的影響很大,例如他寫王昭君,便是胡適的看法。我在前文講過,李敖也是受到胡適的影響。

柏楊沒有受過史學訓練,李敖卻是懂得的。所以,你看柏楊寫的歷史,永遠通俗易明,但李敖卻會大量引用原文,不怕讀者沉悶,因為這才是歷史寫作的正確格式。

但李敖的史學也僅至於此,皆因他的歷史研究有著政治目的,所以不時有「夾硬來」的情況。他的史學知識也止於幾十年前,近二十年的史學發展一日千里,他沒有跟上,他和汪榮祖合寫的《蔣介石評傳》從今日史學標準看來,並不合格。所以我才說,他的史學成就最高的部分,就是講莫須有和李登輝。

總之,柏楊和李敖只能看作是文學家,而非史學家。

蕭若元批評李敖的現代科學知識不足,是中肯,但論到作品的多樣性,李敖已經是罕有其匹,也沒有甚麼人比得上。像龍應台,只能寫一兩種文體,文學批評還勉強可以,小說就很糟糕了,和兒子的對話也很差。

李敖在青年時翻譯了一些英詩,也創作了少量詩作,如那首有名的《忘了我是誰》,技巧很高,相比之下,《柏楊詩抄》的技巧便低很多,但是書中那首《鄰室有女》,卻是感情深厚,扣人心弦。李敖作為一位文學家,就是其《北京法源寺》,也是機關算盡,卻欠缺了人類的感情,當然也包括了《虛擬的十七歲》在內。

論到寫作成就,李敖的最大問題,在於太著重現世的聲名,他的作品,很多並沒有流傳價值。反而柏楊老老實實的去寫大部頭的《中國人史綱》和《白話資治通鑑》,至今仍然不斷再版。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3/27/010085768.shtml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我是来自大马的读者
    对你您所说的龙应台与儿子对话差的部分
    深感好奇
    望您可以多写一篇文章解疑

    回覆刪除